咒語:第六十句:那囉謹墀


咒語:第六十句。 

那囉謹墀

觀世音菩薩現山海惠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那囉」、「謹墀」兩個語詞組合而成,「那囉」為賢,「謹墀」為愛,意為具足賢德與慈愛的人,能在修行上得到大成就。

「那囉謹墀」這句咒語在84句大悲咒咒語中,總共出現過四次,表示其重要,因為任何一位立願學佛修行的人,都必須要在德行上能賢良方正,心懷慈悲,方能有所進益、有所成就。儒家以聖賢作為人格的最高評價,莊子也說:「賢士尚志」,佛教更以賢愛為讚歎菩薩的標準,可以看出佛、道、儒都強調人品的重要。事實上,學佛修行的用意也是在端正一個人的心性和行為,只有品格端正的人,才能在修行中得證真正的佛果。

觀世音菩薩以無量的慈悲,弘法度世,救苦救難,是千古以來的普世信仰,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佛曾告知阿難尊者:「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稱專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此觀世音菩薩所說神咒,真實不虛……」,這一段經文,已將觀世音菩薩的成就,做了清晰的介紹,並且對此大菩薩的大悲願力,作了無上的讚歎,特別說明持誦大悲咒,不僅能得無量福,消無量罪,還能在命終時,往生阿彌陀佛國,這是很多持咒一輩子的人,所未能了悟的道理,所以在此予以引述。事實上,宋朝的知禮和尚在寫大悲懺時,就深信大悲咒除神奇靈驗之外,亦是悟道的方便法門,適合一切眾生持誦,只要能持之以恆,不間不斷,不妄不貪,便能滅除一切障礙,往生淨土,不只能提升修行境界,還能與觀世音菩薩即時相應。我們能有緣參予研習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大悲神咒,實是莫大的善緣,而能有幸成為觀世音菩薩的眷屬,更是一種無上的榮耀,只要大家能秉持菩薩教化世人的慈悲,老實奉行,不間不斷,以賢德和慈悲為處世待人的守則,謙和恭敬、真誠務實、不憂不懼的用功行持,則一切順逆之境,都是我們進德修業的難得歷程。

大悲咒有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我們要深信不疑,朝夕持誦,一切時、一切處,都能念念不離,就必能得到菩薩即時的應現加持,使修行得到真實的成就,生活在平靜安樂的境界之中。這是大家多世以來,善根深種的機緣,也是這一世必須面對的宿世運命,一定要真誠奉行菩薩的教化,用功修持,以身傳法,使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能宏揚於世,深入人心,使此一度世大法,永不斷滅。這是我們同學應有的認知,亦要將之視為菩薩授予的莊嚴使命,是自己能夠成就的德業。

佛法以信、解、行、證示知眾生修行之道,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以賢愛為成就佛果的根本,我們持誦此句「那囉謹墀」咒語時,要以信為本,深自體悟菩薩教化的涵義,不能只是口中念念、虛應故事,若能真心持誦,繫心思惟,解而後行,就能得到真實的受用。菩薩為使眾生能增深持誦的心志,特現山海惠菩薩相,手持降魔金劍,護持一切持誦大悲咒的眾生,清淨修行,自度度人,並引導前往極樂境界。

學佛修行,志在成就佛菩薩的善業,而一切修行所得的成就,都必須先從正己修身做起,親近善友,常聽善法,念念於心,依法奉行,如此當能具足賢愛的性德,使修行有所成就。這也正是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的慈悲教化,我們要深深體悟,老實行持,時節到時,自能得證清淨自在佛菩薩的莊嚴境界。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