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六十句:那囉謹墀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山海惠菩薩相

在大悲咒第六十句「那囉謹墀」的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度化一切眾生能深悟學佛修行,必先自修養品德智能做起,特現山海惠菩薩相。

山海惠菩薩在《阿彌陀佛國經》內與觀世音、大勢至、普賢等大菩薩,同被列為阿彌陀佛二十五位護法聖眾之一,此菩薩以山和海持名,顧名思義即知其具有高山一樣的仁慈和大海一樣的智慧,雖然這是一種依名解義的說法,但與菩薩的性德實為相近。在佛法經典中,很多菩薩的名號,都有與性德相應的涵義,一如觀世音、大勢至、普賢、藥王、地藏等大菩薩,沒有一位菩薩的名號,不具有深長的教化之義。我們之所以要持名念佛:一是信念菩薩的聖號,能夠堅定對菩薩的恭敬信仰;二是在念念聖號之中能悟得菩薩的教化。一句南無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就是對菩薩的禮敬念念不忘,同時能從聖號的誦持中,體悟菩薩千眼觀照、千手護持一切眾生的慈悲度化,得以滅除業障,離苦得樂。在我們持念大悲咒的儀軌中,遵從菩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的示知,誦念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十願、六功德與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和阿彌陀佛的聖號,意義即在時時處處都要以菩薩的願行為念,身體力行,奮勉精進,才能受持菩薩的慈悲教化。

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現山海惠菩薩相,涵義亦在於此,我們一定要深自體悟,山海惠菩薩以山海一般的智慧德能,手持金劍,滅除一切障礙,以護持一切持念大悲咒的眾生,能淨心修持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法門,廣行布施,度化有情。

在佛法上,每位菩薩都是具有智慧和賢德的慈悲聖者,我們學菩薩道,修菩薩行,都是志在學習菩薩賢德和憫愛世間一切眾生的慈悲情懷與度世的梵行,梵乃清淨之意,佛法以能斷淫欲為梵行,《智度論》說:「斷淫欲天皆名為梵天」。所謂梵天,即是指色界的初禪天,在佛法上有四梵行之說,是指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而言,而此四心亦是菩薩利他之行。只是眾生在修行時,很難真實奉行、持久不斷,所以觀世音菩薩才要宣說大悲咒,並依咒示現諸佛菩薩、尊者、天王的聖像,用以開啟眾生的智慧,引導眾生老實修行,將世間一切人情事理的因緣造作,都能真實的予以了解,即使處橫逆之境,也能不嗔不怨,無所畏怖,如此不斷的在日常生活中,困知勉行,必能消除一切業障,加以每日持誦大悲咒、念誦佛菩薩名號的無上功德,時時以利益眾生為念,如此信願行深,終究必能與菩薩相應,亦能在今世生活中,自在受用,即使在未來世中,仍會在人天道上繼續修行,使善根深種,時節因緣一旦成熟,佛菩薩的境界,自然現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