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六十二句:摩囉那囉


咒語:第六十二句 

摩囉那囉   

觀世音菩薩現寶印王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摩囉」、「那囉」兩個語詞而成,「摩囉」意為如意,「那囉」意為無上堅固。全句意為修行如意,能證無上堅固的佛果。

佛法修行,貴在如意自在,不能有絲毫的勉強,一有煩惱,便生障礙,因為佛法以事理圓融、通達無礙為修行的最高境界,所以一切都要能隨緣順化,心意清淨,若能心無所貪,意無所嗔,行之而有喜樂,則自能漸次證入圓融自在、了無罣礙的清淨境界。

觀世音菩薩以大慈大悲,救度十方一切眾生,脫離煩惱,唯恐眾生根性不一,故宣說神奇妙用的大悲咒,使三根普被,凡聖同修,只要淨心持誦,信願相續,自會得菩薩的相應加持,受用自會立現眼前。大悲咒是不可思議的微妙法門,有神奇威力,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觀世音菩薩曾向釋迦牟尼佛稟告說:「若諸眾生誦持大悲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者,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者,若不得三昧辯才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咒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惟除不善,除不至誠」。這一段經文,是觀世音菩薩在佛前的誓願,也是對一切持誦大悲咒有情眾生的慈悲護持,在此特別引述這段經文,主要是在讓大家能深切了解,菩薩悲憫眾生的行願,是如此的慈悲廣大,只要我們能深信不疑,以無比感恩的真誠心,持誦大悲咒,以無所貪求的清淨心,如意修行,則必能證得無上堅固的佛菩薩境界。

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賜予我們的無上因緣,持誦一遍,即能得一遍的效益,持誦十遍,即得十遍的成就,持誦越久,了悟越多,淨念相繼,即能如意行持,得到無上的佛果。很多人心中常想學習佛菩薩的慈悲願行,卻又不能真心的行持,以致未能得到佛菩薩所說的利益加持,如果我們能在日常的生活中,心懷慈悲,待人以誠,處事接物,合於情理,心能少欲知足,行能先人後己,如此直心而行,行有不得時,反求於己,這樣就能漸漸使自己的修行如意,而得無上堅固的成就。

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現寶印王菩薩相,意義亦在於使眾生能了悟,菩薩如意自在的慈悲願行,因為只有如意的修行,才能行之長久,不生退轉之心,於一念中,通達一切事理,才能真正得到自在受用。如此長期薰修,便能證得清淨光明的佛菩薩境界,一旦境界現前,自能廣慈博愛,成就他受用,這是觀世音菩薩賜予眾生的一大慈悲,我們修習大悲咒,意義亦在於此。

學佛要能做到如意修行,必須要在心性上常加修養,宋朝理學家程灝,有首「春日偶成」的小詩:「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文句淺顯,但意境極高,可以作為我們涵養自己、學佛修行的參照。

觀世音菩薩以此句含有如意和無上堅固的「摩囉那囉」咒語,教化一切有情眾生,除示知眾生持咒修行要能如意行持外,更重要的是要大家能體悟在不如意中修養自己,俗話說:「天下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見如意之難。菩薩以此句咒語度化眾生,就是要大家凡事能先從一、二分如意做起,使自己能在逆境中,不斷學習、不斷成長,時間久了,自能一切隨緣,無所煩惱,世間人常以「萬事如意」來祝福別人,亦可見如意之不易。菩薩以此句咒語來教化眾生,正是菩薩對眾生無量之慈悲,因為只有自在如意的修行,才能真正悟得佛法之奧義,一切的成就,才能證入無上堅固、不退不轉的境界。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