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六十五句:娑婆訶


咒語:第六十五句。

娑婆訶   

觀世音菩薩現圓滿菩薩相

講述:此句咒語是由「娑婆訶」一個語句而成,意為慈悲圓滿,安樂眾生。

在前句「悉囉僧阿穆佉耶」咒語中,觀世音菩薩以愛護眾生、不捨一人的慈悲,度脫世間一切有情眾生,離諸煩惱。此句咒語乃是承接上句的涵義,續予強調菩薩之慈悲,是以圓滿具足、圓融通達之事理,使眾生能得自在安樂。佛法對眾生之教化,雖以清淨、平等為根本,但眾生之根性各有不同,如何能使每一位眾生都能隨緣順化,得受菩薩之慈悲教化,而得安樂自在,除了前句所說,菩薩會依眾生所願而化身相度外,此句更以圓滿具足、圓融通達的慈悲,使眾生從心性中,能悟得諸法融通無礙之義,因為世間眾生常受無明業障之煩擾,對於外境之塵緣,很難斷絕,如果不能從根性上予以教化改變,即使能得一時的受用,仍然難以不間不斷長久的受持,所以菩薩要以諸法圓滿、諸行具足從眾生的心性中,為之解脫煩惱,也就是使眾生從明心見性上用功夫。

佛在《圓覺經》中對普覺菩薩說:「善男子,末世眾生,不得成道,由有無始,自他憎愛,一切種子,故未解脫,若復有人,觀彼怨家,如己父母,心無有二,即除煩惱。」這一段經文的意思,佛是說未來末世眾生,學佛不能成道,主要原因,乃是由於無始以來,都以自我為中心,而對他人所產生的憎愛心理,這些憎愛的種子,就是貪、嗔、癡、慢、疑等多種習氣,如果學佛修行不能將不良的習氣,加以消除,就不能愛人如己,得到解脫。如果學佛的人,能夠做到看見有仇怨的人,能不計怨隙,像對待自己父母一樣的恭敬和順,沒有存著人我兩種不同的心念,這些與生俱來的習氣,就會立即消除。這是佛對普覺菩薩的開示。在此句咒語中之所以加以引述,主要是提供給大家做日常修行的參照,因為我們要能修行圓滿,就不能不將自己原有的不良習氣,予以徹底的轉變,否則只是自顧自的修行,很難有所成就。

佛法的基本精神,就是慈悲、平等,在修行的方法上,也是要能做到平等和慈悲,沒有分別,沒有憎愛,雖然行持上很不容易,但要學佛修行,能得圓滿、安樂,就必須要能在心性和行為上努力修持。在此句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助眾生能了悟此一道理,特現圓滿菩薩相,使眾生在唸及此菩薩聖號時,即能有所感悟,進而能去除一切習氣,修得諸行圓滿、自在圓融,達到利人利己大乘佛法的境界。

平等無差別,慈悲無人我,要能超脫「自他憎愛」的情境,就要在日常生活中,以慈悲和平等為行持的不二法門,也許這是不容易做到的生活修養,但也正因為其行之不易,所以觀世音菩薩才以此句咒語,來啟導我們努力去作慈悲圓滿、安樂人我的修行,相信只要我們能真心修持,必能得佛菩薩的相應護持,成就以圓覺慧,一切皆得圓滿的佛菩薩境界。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