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六十六句:娑婆摩訶阿悉陀夜


咒語:第六十六句。 

娑婆摩訶阿悉陀夜  

觀世音菩薩現藥上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娑婆」、「摩訶」、「阿悉陀夜」三個語詞組合而成。「娑婆」意為堪忍,「摩訶」意為大,「阿悉陀夜」意為無量成就,全句的意思為,娑婆世界一切堪忍三毒、十惡煩惱眾生,均可修持大乘佛法,成就無量佛果。

「娑婆」是娑婆世界之簡稱。《悲華經》說:「云何名娑婆?是諸眾生,忍受三毒,及諸煩惱,故名忍土,亦名雜會,九道共居處。」於此可知此娑婆世界所有眾生,除佛法界外,其餘九道眾生都在忍受十惡三毒之害,雖有煩惱,但未能出離。諸佛菩薩為度化此濁世眾生,脫離煩惱,乃以無始以來之誓願,發大菩提心,在此清淨之國土中,示現種種之慈悲,利樂一切有緣眾生,而眾生只要能修持大乘佛法,修己度人,即能破除一切惡業,在佛力加持之下,脫離六道輪迴之苦。

諸佛菩薩之所以要在此五濁惡世的穢土中示現,亦如六祖惠能大師所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由於娑婆世界的一切眾生,不能出離十惡煩惱,受三毒之害,所以諸佛菩薩才來住世救度,如觀世音菩薩的普門示現,以大悲心救度一切眾生;阿彌陀佛以極樂世界對眾生度化以及釋迦牟尼佛以無量慈悲、無邊廣大的佛法教化九道眾生,在在都可了知諸佛菩薩,對此娑婆世界一切眾生的慈悲,而多劫以來,更不乏有無數聖賢,在此娑婆世界穢土中,以修行大乘佛法而得成就,這也就是生為凡夫,亦為聖賢的道理,所謂生佛同體,一切眾生學佛修行,只要秉此誓願,時節因緣成熟時,即能證得所願。

在《悲華經》中,佛對文殊菩薩說:「如行菩薩道時,於無量億諸如來所種諸善根,是故一切眾生,以汝為藥,汝心清淨,能破煩惱,增諸善根。」我們雖無文殊菩薩,無量億來所種之善根,但能有緣成為觀世音菩薩之眷屬,若能信持菩薩之教化,以菩薩的慈悲為藥,不退不轉,當能修得大乘佛法,消除一切煩惱,成就一切所願。

在此句咒語中,觀世音菩薩觀照末世一切眾生,處在煩惱無盡的垢染中,難得清淨安樂,故此宣說具有不可思議神奇威力的大悲咒,用以教化一切眾生,使眾生能消除煩惱,離苦得樂,並為使眾生能了悟此一方便法門,特現藥上菩薩相,使我們在持誦大悲咒時,能夠學習藥上菩薩發菩提心,普施一切眾生,禮敬供養十方諸佛菩薩之善行,而且以救度世間一切苦難眾生為誓願,精進不懈,則必能修得無量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