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六十六句:娑婆摩訶阿悉陀夜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藥上菩薩相   

在大悲咒第六十六句之「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使一切眾生能以大悲心修行大乘佛法,廣行布施,供養諸佛菩薩,不間不斷,特現藥上菩薩相。

藥上菩薩是藥王菩薩的弟弟,在《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中記述:「爾時星宿光長者,有弟名電光明,見兄長者,發菩提心,身心隨喜,白言大兄,我今家中,大有醍醐,及諸良藥,願兄聽我,普施一切,不限衆僧,其兄報言,聽隨汝意。爾時電光明長者,白其兄言,我今亦復,隨從大兄,欲發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其兄答言,若欲發心,汝今應禮,十方諸佛,於大和尚,日藏比丘前,宜發甚深,無上道意,弟白兄言,我今以此,醍醐良藥,以施一切,復以妙華,上十方佛,迴向以此功徳,願如大兄,所發誓願,等無有異,若我所願,誠實不虚,令我所散,上妙蓮華,住虚空中,猶如華樹,時會大衆,見電光明長者,所散蓮華,列住空中,其一一華,如菩提樹,列住空中,華果具足,爾時大衆,異口同音,亦皆讃歎,電光明長者,而作是言,汝今瑞應,如兄長者,等無有異,於未來世,必得成佛,無有疑也。」這一段經文是說明,藥上菩薩發菩提心,以自己所有之醍醐良藥,布施一切眾生,並且以蓮華禮敬供養十方諸佛,再發願將妙華散於虛空之中,列住不墜,以見其所願誠實不虛。而從以上的經文中我們可以知道,電光明長者不僅善根深種,能見賢思齊,而且其禮敬與供養諸佛菩薩及一切眾生之慈悲,至為恭敬,同時對其所發之誓願,信心堅定。因為有此真誠的表現,使得在場的一切眾生,都為之深深感動,而視之與其兄星宿光長者「等無有異,於未來世,必得成佛。」接著佛又對阿難尊者說:「汝今當時,知弟長者,藥施人者,因藥施故,世人稱讃,此長者藥,用施衆僧,及施一切,服此藥者,得上氣力,得妙上藥,亦聞上妙,大乗法藥,爾時世人,因行立名,名曰藥上。」這是藥上菩薩得名號之由來。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示現此一菩薩相,除其「因行立名」外,更重要的是,藥上菩薩在得名後,所發之誓願:「爾時藥上菩薩,聞諸世人,稱讃己徳,名曰藥上,因發誓願,今此世間,一切大衆,爲我立號,名曰藥上,願我後世,得成十種,清淨力時,以上法藥,普施一切,願諸衆生,聞我名者,煩惱盛火,速得消滅。」因為有此救度一切眾生之願行,故此,觀世音菩薩特在此句咒語中,為之示現,並且以藥上菩薩之成就,說明此句咒語之涵義。只要娑婆世界一切眾生,能發菩提心,廣行布施,禮敬供養諸佛及一切眾生,勤修大乘佛法,即能得與藥上菩薩同等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