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六十八句:者吉囉阿悉陀夜


咒語:第六十八句。

者吉囉阿悉陀夜   

觀世音菩薩現虎喊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者吉囉」、「阿悉陀夜」兩個語詞組合而成。「者吉囉」意為降服怨魔,「阿悉陀夜」意為無比成就,全句的意思為能降服一切怨魔,即能修得無比成就。

佛法修行重在能心地清淨,不為外境所擾。而外境之中,最難斷除的就是怨親難捨。《大集經海慧菩薩品》說:「佛法出家是初發,除捨怨親是名作」,意思是說,出家或在家修習佛法,雖然能發心向道,但是須除捨怨親,才能在菩薩道上有所精進,第二句中的作字,就是精進之義。在同一品中,菩薩曾請求世尊開示:「云何菩薩勤行精進?佛言,善男子,勤行精進凡有四法。何等為四?一者發心,二者作心,三者觀心,四者如法住。如是四法即是具足佛法因緣,何以故?善男子,發者即是生善法因,作者名為增善法因,觀者名為利眾生因,如法住者名入一切佛法因緣。又復發者求聞正法,作者聞已能說,觀者善思惟義,如法住者如說而住。又復發者調伏慳心,作者能一切施,觀者為眾生施迴向菩提,如法住者不求施果。又復發者求覓受人,作者見來求者生慈愍心,觀者觀財無常,如法住者不求果報。」這一段經文,是佛對海慧菩薩說明,眾生要能發菩提心、勤行精進,須從這四法開始修行,對於這四法的涵義,佛共作了二十五次的解釋,因為限於篇幅,只作了四次的引述。從以上的經文中,可以幫助大家了解佛法的因緣和勤行精進的道理,在前面我們常常提到佛法因緣,都未曾有過明確的解釋,所以在講述此句咒語時,特別將佛的開示,加以引述,讓同學們在學佛修行中,能了悟自己的佛法因緣,並能時時以此四法為念,如此勤行精進、不懈不怠,必能有助於修行上的成就。

再者,這句咒語有兩種涵義,一是除捨怨魔,二是無比成就。怨之所以稱魔,可知其對人的心境所造成的巨大障礙,尤其在親人方面所存在的怨恨,更是難以捨除,所以佛法上才有怨親平等的說法,意思即是要人在修行時,能對怨我和愛我者,等同視之。《大集經卷第二十五寶髻菩薩品第十一之一》有:「於怨親中平等無二」,《智度論》也說「初生慈願時,唯及諸親族、知識,慈心轉廣,怨親同等」,這些說法,都在強調怨恨對修行上所造成的障礙,必須要以慈悲心、平等心去看待,否則這些怨恨,就會像惡魔一樣的纏繞我們的心靈,使煩惱不斷。因此,要能在修行上有所成就,就要能以佛說的四法,來解脫此種怨懟。

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示現虎喊神將相,手執金剛利斧,即在要斬斷此一怨魔,才能使眾生在修持大悲法門時,不受怨魔的困擾,亦即在持誦此句大悲咒時,即會得虎喊神將的護持,使一切怨魔無法對持誦的人有所禍害,如此眾生才能清淨身心、勤行精進的修習菩薩的大悲法門,將大悲咒功德宏揚於世,以利益一切眾生,而我們也才能在修學佛法上,得到真實無比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