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六十八句:者吉囉阿悉陀夜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虎喊神將相

在大悲咒第六十八句之「者吉囉阿悉陀夜」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護持眾生在修習佛法和大悲咒時,能使身心清淨,不受外境怨魔的干擾,特現虎喊神將相。

佛教的護法神,是為了使佛法得以順利弘揚,幫助一切有緣眾生,在修行及弘法時,能不受外境的困擾,得到圓滿的成就。這些護法神將,都是感受佛法的慈悲教化,特別發願來擔負守護佛法及護衛修行者的工作,而在這些護法中,有各種不同類別的身份,有梵天諸天之王與各部神將、有龍王、阿修羅、緊那羅、夜叉、鬼王等護世部眾,甚至也有菩薩倒駕慈航,示現各種化身,來救度世間眾生。

在此句咒語中,觀世音菩薩即化身為虎喊神將,手執金剛斧,以護持修習大悲咒的一切眾生,都能除捨心中的怨懟,淨心持志的修持具有神奇之力的大悲咒,並能宏揚於世,使一切有緣眾生,能除去心中的煩惱,得到清淨解脫。

佛法本以心為體,而心的呈現只在信念之中,才能見其真實。信,就是信而不疑,念,就是念念不忘,無信無念則難見心的妙用,持誦大悲咒,更是要以信念為根本,要堅信大悲咒的神奇妙用,每日念念不忘的持誦,這不僅能得觀世音菩薩的加持,而且能得諸天善神的護衛,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菩薩就明確示知,修持大悲咒的一切眾生,能得菩薩的二十八部眾,專一的常加護持,即使在空山曠野、江湖滄海之間,也都有菩薩敕遣的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密跡,常隨護衛,不離其側,甚至像保護自己生命一樣的予以重視。

這句咒語中的虎喊神將,也是護法神將的一員,他的護持重點,在斬斷一切修習大悲咒者心中的怨魔,因為「怨」是一切修行最難以排除的障礙,而這種怨又最常出現在親屬朋友之間,一旦心中有怨,則一切的煩惱必隨之而生,即使終其一生,亦很難忘懷,所以在佛法上,才有除捨怨親才能直心修行的說法,雖然怨恨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是感情豐富而又多變的人,常會因一點小事,而造成千百樣的心結,如果沒有善加因應,甚至會造成一生的痛苦和遺憾。因此,佛法以平等無二來教化世間一切有情眾生,要深知人間的善緣難得,能夠有緣相聚在一起,就應好好珍惜,不管是親也好、怨也好,只要能以善心相待,就會化解一切的煩惱。觀世音菩薩以大悲咒度化世間一切眾生,我們有緣修習此一慈悲法門,若能真心研習,不間不斷的持誦,則必能心無怨懟,與人為善,而修得自在清淨、安樂和諧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