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句:波陀摩羯悉陀夜


咒語:第七十句。 

波陀摩羯悉陀夜   

觀世音菩薩現靈香天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波陀」、「摩羯」、「悉陀夜」三個語詞組合而成,「波陀」意為紅蓮花,「摩羯」意為善勝,「悉陀夜」意為悉皆成就。全句的意思是佛法廣大無邊,若能清淨修行,一切眾生皆得圓滿成就。

佛法的殊勝廣大,對於末世眾生來說,實是無上的因緣,《維摩詰經》說:「佛以一音說法,眾生隨類各得其解」,意思在說明佛以一種語音說法,眾生隨著不同的程度,而得到不同的受益,就像《法華經藥草喻品》佛所說的三草二木一雨普潤一樣,當天上下雨的時候,不會因大樹就多下一點,遇到小樹、小草就少下一點,而是普降甘霖,至於樹木、小草所得到的雨量是多是少,完全要看自己的形體大小和所處的位置,而有所不同。雖然也常有大者多得、小者少得的情形,但對雨而言,則是一雨普潤,無所分別。佛法也如天雨一般,對一切有緣眾生,都是平等施惠,從無差別。只要眾生能信念相持,就能隨機應現,得到菩薩的無量護持。

我們在此研習大悲咒,依佛法的因緣來說,是在傳布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是修學佛菩薩度化眾生離苦得樂的大法,而不是如一般的人生哲學,要探究人的一己價值。菩薩的大悲法門,乃是以悲天憫人的情懷,去慈悲和教化眾生,雖然這種慈悲要從自己開始,但大乘佛法的精義,主要是救度眾生,不以一己的成就為滿足。以大悲咒來說,此咒乃是源自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菩薩以之度化眾生的大悲法門,一切眾生只要能深心信持,念念不忘,就必能得到圓滿的成就。

持咒修行是善勝的法門,依此修行,必能自在受用,在此句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現手捧如意香爐的靈香天菩薩相,即是在喻示眾生,如能清淨修持大悲咒法,就能如天界眾生一樣,無煩無惱。《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手印相》說:「若人欲生諸天宮殿者,當作紅蓮法」,此句中的「波陀」,意為紅蓮花,其意亦在於此,我們只要能依法修持大悲咒,必能上升天界,與諸天善神、菩薩共修佛法,成就清淨佛果。

持誦大悲咒能制惡生善,保有人天果報,既能使今生自在受用,也能對來世種下善根,所以要持之以恆,不要輕忽,大家一定要深切明瞭,能有緣來此研習大悲咒,實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導引,一定要善加珍惜,世間信仰觀世音菩薩的人雖多,但能有緣研習菩薩大悲咒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佛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曾對阿難尊者說:「善男子,此陀羅尼威神之力,不可思議,不可思議!歎莫能盡,若不過去久遠以來,廣積善根,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汝等大眾,天人龍神,聞我讚歎,皆應隨喜」,於此可知,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大悲咒,是如何的莊嚴殊勝,我們能有此因緣,實是機緣難得。但願大家能真心持誦,不間不斷,如此必得菩薩之教化、諸天善神之護持,而得遂一切所願,圓滿成就一切修行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