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一句:娑婆訶


咒語:第七十一句。

娑婆訶

觀世音菩薩現散花天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娑婆訶」一個語詞而成。意為學佛修行要在真誠省察中,斷惡生善,方能得到圓滿成就。

在前句「波陀摩羯悉陀夜」咒語中,說明要以清淨修行,才能在廣大無邊的佛法中,得到成就。此句「娑婆訶」的涵義,亦在連接前句咒語的意義,再以真誠省察,斷惡生善,來圓滿修行的真實成就。

佛法的修行,貴在能真心奉持。雖然世間眾生常因所處的環境,太過複雜,無法能清淨修行,甚而影響修行的志願,因此要能保持心地清淨堅定,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常自反省,常自警惕和知過即改,反省是用以觀察自己的生活行為,有無失常之處,警惕是用以時時提醒自己的心念,是否正常,一旦發現違失和不當時,就要立即改過,並且約束自己不要再犯。古人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可見人有過失,乃是人情之常,重要的是知過即改。孔子常以顏回的不二過,勗勉學生,佛法亦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說法,這些雖都是在勉勵人要知過改過,不會怠墮的修養之詞,但確實是人改過向善的行為準則,只要我們能真心省察,真實改過,一切的成就必會自在其中。

以人來說,無量劫以來,我們都一直在不停的造業,而且善少惡多,《百法明門論》說,阿賴耶識所存的種子,善為十一個,惡卻為二十六個(六煩惱和二十隨煩惱),眾生為什麼不能在修行上有所成就?主要原因就是有這些業報在障礙,至於為什麼還未淪入三惡道?也是因為還有這些善念,能在不斷的因緣造作中,自省、改過,有時還能造作善業,才能維持這一人身。如果再想上升天道,就要在今生之中,能廣造善業,最好能修學佛法,並在廣大的佛法中,擇一易行法門,一心受持,無所懈怠,若能如此,則今世所作,必為來世善根。而此一方便法門,尤應隨順因緣,因此緣多是宿世所修,非今世所能選擇,就如大家在此研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也是多世以來與菩薩所結的因緣所致,只要各位同學自己靜心思惟,就會覺得其中的因緣實在是有些不可思議。

在此句咒語中,菩薩為教化眾生在修行佛法時,能在自己生活行為中常自省察,並能知過即改,不生煩惱,特現散花天菩薩相,以警示世間有情眾生,在修行佛法時,能捨除心中的妄念,對一切境遇,都能隨順因應,不以妄想分別,作為行事待人的方法,凡事都能三思而行,則必能無過無失,清淨自在。至於如何才能修得此一成就?淨心持誦大悲咒,當是最易行的方便法門。每天持誦,每天受益,一生持誦,一生受益,一人持誦,惠及一方,十人持誦,利益眾生,持誦大悲咒不僅能消除一切罪業,而且必為來世造作無量福報,這也正是大悲咒所具有的最為殊勝和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我們一定要深信不疑,信念受持,不間不斷,自會得真實圓滿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