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三句:娑婆訶


咒語:第七十三句。

娑婆訶

觀世音菩薩現多囉尼子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娑婆訶」一個語詞而成。意為學佛修行若能信念受持,廣宣教化,自會證入清淨的賢聖境界。

此句「娑婆訶」乃是承接上句「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咒語的涵義,作為真實修行、圓滿成就的結句,也在說明眾生在修學佛法時,能將所修行的法門,信念受持,精勤不懈,並且能在學有所成時,將之廣宣教化,救度一切眾生,使其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由於佛法廣大無邊,要能修得清淨解脫,並非一朝一夕之功,就能有所成就,因此佛菩薩乃以各種在世因緣,引領有緣眾生,進行方便的修行法門,使眾生在修持時,能獲得與自己根器相應的法門,雖然這看起來並無奇特之處的機緣,但若仔細的想想,卻絕非偶然,一千多年來,大悲咒流傳於世,嚴格的說,能如此聚眾研習,明其義理、深得受用的情形,可說歷來少有,如果說這是我們的幸運所得,不如說這是菩薩的慈悲賜予。

佛法有無量的法門,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法門之一,而在我們研習大悲咒的過程中,究竟大家各自得到了多少的受用,可能並不相同,但就大悲咒本身所具有的威神之力來說,任何人只要信念受持,不間不斷,修行成就已自在其中。至於成就的利益究竟如何?實不必予以計較,只要能深信不疑,菩薩自會在機緣成熟時,有所感應,問題在於我們能否真實做到至心受持菩薩的教化,端正自己的心念行持,同時有無將修學所得的大悲法門(大悲咒),廣行教化,使世間有緣眾生,都能拔苦得樂,共得菩薩的慈悲護佑。如若我們真能將此兩點,確實的做到,則一切的善因善緣,今生來世都會連綿不斷。在《佛說聖多羅菩薩經》中,佛曾對大眾宣說「常發大悲心,常行大悲行,亦從大悲生,常具大悲心,……所有苦惱者,除苦令歡喜。」雖是簡單的幾句偈語,已可見菩薩的行願,都是在大悲心與大悲行上,我們學習大悲咒,正是應了佛所說的法門精義。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現多羅尼子菩薩相,正是在示知眾生,要時時處處以大悲心為念,以大悲行為信願,如此信念受持,勤行精進,在濁世之中,廣宣教化,必會得無量的福報與無上的成就。

人在一世之中,難免有許多善緣惡緣糾纏於身,從佛法來看,這都是過去生中所造的業報,而今生的一切處境,都是在了此業緣,如何能處順境不喜、處逆境不憂,使此業因果報得到完全的化解,則以修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最為方便。正如菩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說:「為諸眾生,得安樂故,除一切病故,得壽命故,得富饒故,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離障礙故,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成就一切諸善根故,遠離一切怖畏故,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於此可知,菩薩所宣說的大悲咒,實具有無上神奇的威力,能解一切難,能除一切苦,能將眾生三世的業因果報,藉大悲咒的神奇威力,完全予以轉化滅除。因此只要我們能真心持誦,一心繫念此一神咒,進而將之廣宣流布,教化眾生,則一定能使此隨業流轉的人身,解脫一切煩惱,不再有任何障礙,只要我們能真心受持,朝夕不斷,則一切的修行所願,都會得到無比的圓滿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