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三句:娑婆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多囉尼子菩薩相

在大悲咒第七十三句「娑婆訶」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眾生能信念受持、勤行精進的修學佛法,以解脫一切宿世罪業和今世的無窮煩惱,並將修學所得的成就,廣宣教化,供養諸佛及一切眾生,特現多羅尼子菩薩相。

在此句中,觀世音菩薩所示現的多羅尼子菩薩手捧蟠桃相,乃在教化眾生要奉行禮敬供養諸佛菩薩之意,就佛法而言,供養乃是指以香花、燈明、飲食、資財等資養三寶,以示真誠皈依、奉行佛法教化的禮敬之心。依其作用而言,一般多以三供養來分別,所謂三供養即是指:(一)利供養,意為以香花飲食等物,供養諸佛菩薩;(二)敬供養,指以讚歎恭敬之心,供養諸佛菩薩;(三)法供養,指受持修行妙法,以為供養。《十地論》也有財供養、法供養和觀行供養之說,雖然還有其他如四事供養等,都是在為護持佛法,以廣宣教化所作的各種供養。在此句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示現的多羅尼子菩薩所作供養相,即是在示知眾生,佛法的教化要以供養三寶為根本,只有在禮敬供養中,才能使一切的佛法能廣行於世。而在諸多的供養中,又以法供養最為殊勝。

至於如何才能做好法供養?則是一切修學佛法者的共同課題。在前一講中,曾將佛對弟子所說的弘法十德予以列出,並作為我們學習弘揚佛法的依據,用意也在強調此十德的涵義,乃是一切弘揚佛法者,所必須具備的修養。雖然我們在此研習大悲咒,並不一定每個人都要作大悲咒的弘揚者,但是能以此十德作為修行的共同目標,所得受用也必至為廣大。

佛法有無量法門,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則是無量法門中,最具教化眾生斷惡生善、離苦得樂的法門之一,尤其是大悲咒的神奇威力,最是不可思議!我們能有此善緣研習及受持此一神咒,除了多世以來的善根之外,則是由於與觀世音菩薩久遠以來的宿世因緣,才能在此生此世中,有此難得的機緣,而此善緣所得的受用,也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只有深心受持,才能體悟到其中的神奇妙用。

人生於世,外緣難免,而一切的煩惱,也都因之而起,如何能使此外緣清淨?方便之法,即是至心持誦大悲神咒,因為我們一己的力量有限,必須仰賴於菩薩的慈悲加持,才能從迷亂的煩惱中,得到解脫。就佛法來說,人的生死,難出於六道輪迴,但常因善惡業因的造作,果報有所不同,其中只有人道的業因果報,表現的最為明顯,因為天道但享福報,無意另造新業,而三惡道眾生,困於苦報,已無分別造業的能力,唯有存在於娑婆世界的人道眾生,既能受苦受樂,也能分別行善造惡,所以才有修行向善的機緣。我們之能有緣持誦大悲咒,即是對人道的根本保障,只要以每天有限的時間,淨心受持,則一切福報都會連結而生,再不會為惑業所苦。這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護持,我們一定要深信大悲咒這一世的修行,不僅能為三世帶來無量的福報,而且能在一念之間,進入天道受福。佛在《大悲心陀羅尼經》對阿難尊者說:「此陀羅尼威神之力,不可思議,不可思議,歎莫能盡。」可知只要我們能深心受持此大悲咒,並為之廣宣教化,則一切罪業都可消除,一切福報都會隨緣而生,使人生充滿喜悅、自在和安樂,也會連帶的使修行的功德,得到圓滿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