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四句:摩婆利勝羯囉夜


咒語:第七十四句。

摩婆利勝羯囉夜

觀世音菩薩現三摩禪那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摩婆利勝」、「羯囉夜」兩個語詞組合而成,「摩婆利勝」意為大勇,「羯囉夜」意為本性。全句的意思是發揮大勇的本性,精進修行,必得無上的成就。

在此句中,觀世音菩薩以「摩婆利勝羯囉夜」所涵蘊的大勇本性,教化眾生在修行佛法時,能夠勇往直前,不畏一切艱難,才能有所成就。在佛菩薩所說的經論中,幾乎所有的記述,都是在闡明對眾生的一切修行,都要能以忍辱不屈的精神,來承擔所有的遭遇和魔障,這種歷萬劫而不磨的心志,正如佛在《無量壽經》中對阿難尊者所說:「生彼佛國,諸菩薩等,所可講說,常宣正法,隨順智慧,無違無失。……於諸眾生,得大慈悲饒益之心。柔軟調伏,無忿恨心。離蓋清淨,……滅諸煩惱,離惡趣心。究竟一切菩薩所行,具足成就無量功德。得深禪定,諸通明慧。……常行法施,志勇精進,心不退弱。」從以上經文中,可知菩薩能在修行中具足成就,必須要能「志勇精進,心不退弱」,這兩句所蘊涵的意義,就是大勇本性的顯現,有志無勇,不能精進,心不退弱,才無怖畏,這是佛所講的大勇之道。孔子在《論語》子罕和憲問兩篇中,兩次提到「勇者不懼」的話,就是在說明,大勇無畏的精神,而在歷代高僧大德的傳記中,也可清楚看到,沒有一位不是經過重重的磨難,才能得所成就,而一切的魔障,都是發生於面臨成敗之際,意志稍一動搖,則一切的修行果報,都瞬時化為烏有,這種臨難不茍的毅力,非有大無畏的精神,不足以排除萬難、克服一切障礙,而這大無畏的心志養成,正是來自於平時對佛菩薩的無上信念和對佛法勇於修習的果敢作為。

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是對處於末法時期五濁惡世眾生,能夠離苦得樂、消災解厄最為有效的良藥,但是如何才能使陷於迷惑顛倒的眾生,願意接受菩薩的度化,則是我們要勇於承擔的責任。我們不祇要志勇精進的修學大悲行法,而且還要學習富樓那尊者勇於弘法的精神,不倦不怠的為陷溺於苦難中的眾生,奉獻所有的心力,也許我們的力量有限,但若能奉行佛法所說的「常欲廣說,志無疲倦」的教誨,本著無所畏怖的大勇精神,時時處處推廣大悲咒的教化,相信在觀世音菩薩的護持之下,不久的將來,必能得到所願的一切成就。

在此句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使眾生能精進學習大悲法門(大悲咒),特現三摩禪那菩薩相,意在教化眾生在修學佛法和宣揚大悲咒時,要能心定一境,不斷的審察思惟,一方面志勇精進的思惟修行,另方面能不生妄心,遠離一切的煩惱,也就是佛所說的「得深禪定,諸通明慧」的禪那境界。也許這種境界,非一般凡夫所能輕易修得,但若能了悟凡聖一體的心性和誓願,用以弘揚大悲行法,朝夕奉行、不間不斷,則雖不能在今世有大成就,卻已為菩薩的善業,竭盡一己的心力,為自身和眾生種下無量的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