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四句:摩婆利勝羯囉夜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三摩禪那菩薩相

在大悲咒第七十四句「摩婆利勝羯囉夜」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眾生在修行佛法時,能心地清淨,不生妄念,定心受持大悲咒法,並為廣大眾生宣揚此法,普使一切眾生皆能聽聞和信受此一大法,特示現三摩禪那菩薩相。

「三摩」這一名稱,依《法華經囑累品》所記,乃為釋迦牟尼佛三摩諸菩薩之頂,而付囑《法華經》時所說。是佛對諸大菩薩說明自己在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那樣長的時間中,所修習最難得到的無上正等正覺之法,要將此一大法傳授予諸大菩薩,受持讀誦,並廣為宣揚,使一切眾生,普遍都能聞知此一妙法。

「禪那」意為思惟修,又名靜慮,也就是在修習佛法時能思惟所對之境,而能精進修行之意。經此思惟靜慮,日久即能修得心定一境的禪定境界,凡能修得此禪那境界,必已斷欲界之煩惱,命終時,當生於色界之四禪天。

從以上的簡要說明,可知此句觀世音菩薩所示現之三摩禪那菩薩相,乃是教化有緣眾生,在修習菩薩大悲法門時,要能習得一如禪那妄念不生、對境無為之修養,才能使大悲咒廣為弘揚。當然這種境界,絕非人人都能修得,亦非一世即能成就,但菩薩慈悲,能在第七十四句咒語,作此示現,必有其深意,儘管我們一時難以體悟其中妙用,可是就此句所涵蘊的意義,用心思惟,可以想見乃是菩薩在教化我們,信受大悲咒時,要能發揮大勇的本性,志勇精進、心不退弱的用功修行,才能有所成就。或許不能立即有所受益,但只要能將修習所得,如理如法、以身傳法的「常欲廣說,志無疲倦」的力行不懈,有生之時,不間不斷,相信菩薩慈悲,必會隨時給予我們無量的護持,使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能廣被於世,使一切眾生,都能在濁世中得到清淨安樂。也許在芸芸眾生之中,信和不信的人難以作明顯的比較,但人心向善,是佛性使然,所以不管有多少人能夠真心的信受,只要我們真心的廣為教授此具有「威神之力」的大悲咒,相信有緣之人必會有所感應,一旦能夠受持,就一定能為之消除罪業,而在此混亂不安的環境中,得到一點難得的清淨。

佛法廣大神奇,是無量慈悲的救世大法,我們雖不是入門的三寶弟子,但我們能真實做到心奉觀世音,而且每天都淨心持誦大悲神咒,則會如佛在《法華經勸持品》所說:「為說是經故,忍此諸難事,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陀羅尼經》就是我們所奉行的無上道,只要大家能夠至心受持,廣為宣說,相信就能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俗話說:「路是人走出來的」,雖然並不合於時宜,但其涵義卻是千古不變的法則,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何況我們是在弘揚普世信仰的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盡心盡力,即使沒有成就,在修行上也是成就。深盼各位同學,能共體此句咒語的真義,至心奉持,廣為宣說,使大悲咒能廣宣流布,成為觀世音菩薩濟世的無量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