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五句:娑婆訶


咒語:第七十五句。

娑婆訶

觀世音菩薩現大迦葉尊者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娑婆訶」一個語詞而成。乃為總攝大悲咒全部咒語之真義,禮敬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無上讚歎此一神咒度化眾生之無量功德。

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八十四句大悲咒,到七十四句「摩婆利勝羯囉夜」時,已達圓滿成就的境界。從第一句「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的皈依三寶,第二句禮敬聖者觀世音菩薩開始,其中每句咒語都是菩薩用以教化眾生要以大悲、大勇、大行的精神,信持此一大悲法門,並以清淨心、平等心和慈悲心來善待一切眾生,而眾生在廣大無邊的佛法中,只要能時時禮敬觀世音菩薩,即能智慧增長、離諸煩惱,若能不間不斷,信持大悲咒,功夫到時,當能莊嚴功德,超脫生死。而受持此咒重在順諸自然、作法自在,如此精進不退、信念受持此一神咒,則能斷除貪、嗔、癡三毒之害,滅除過去、現在一切罪業。

佛法如甘露,大悲咒就是觀世音菩薩賜予眾生的甘露,只要能一心繫念,真心受持,即能修得圓滿的成就。若能時時禮敬觀世音菩薩、經常持誦大悲咒,必能時時處處得到觀世音菩薩慈悲的護持,使人生充滿光明和安樂,世間一切有緣眾生,若能深入了解和行持菩薩的大悲咒,必能發揮大勇的本性,自度度人,斷諸煩惱,圓滿成就。

以上是大悲咒全部咒語的大義,我們修習一年多來,也許返觀自省,似乎並未能真實的得到如此大的成就,但是不管如何,我們都已真實的一句一句的認真研習過,並能依照儀規,每日持誦,其間也有很多同學,為大悲咒的弘揚盡心盡力,教化有緣之人,雖不見有大成就,但在佛法來說,這已是很大的功德,而且這項善功善德,均將隨業流轉、造福無量,我們一定要深信每唸誦大悲咒一遍,即會得菩薩一次的加持,若能不間不斷的信念受持,則必得人間無量福報。

在此句中,觀世音菩薩為使眾生在修習大悲咒時,能於嚴肅的生活中,培養自己愛樂眾生的慈悲善行,忍辱精進,不求名聞、不求利養,一心一意弘法度人,特現大迦葉尊者相,以之教化眾生,學習尊者的苦行和不為衣愁、不為食憂,清淨自在的學佛修養。大迦葉尊者是佛在涅槃後,護持僧團的重要人物,他能得到絕大多數僧俗信眾的衷心支持,即是在於他的苦行和對佛法的真誠信仰,菩薩在此句中示現大迦葉尊者相,實有其慈悲的意願。我們雖不能如尊者一般的修習苦行,在深山叢林間自在修持,但我們仍須學習尊者吃苦、忍耐、不求聞達的精神,為大悲咒的修習和宏揚,盡心竭力的奉獻此生,只要我們能淨心養性受持此大悲神咒,志勇精進,心不退弱,一心皈向觀世音菩薩,則必能得到無比的受用和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