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六句: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咒語:第七十六句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觀世音菩薩現虛空藏菩薩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一)南無(二)喝囉怛那(三)哆囉夜(四)耶,四個語詞組合而成。「南無」意為皈依,「喝囉怛那」意為寶,「哆囉夜」意為三,「耶」意為禮。全句為皈依禮敬佛、法、僧三寶之意。

觀世音菩薩在宣說大悲咒時,即是以「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作為首句,這是開宗明義的一句咒語,意在說明持誦《大悲心陀羅尼經》之大悲咒,一定要能禮敬和皈依三寶,而在說明七十五句總結大悲咒全文後,又再一次宣說此句,可知此句咒語的重要。

在首句講述時,已大致將皈依三寶之意,依歷來的說法,作了簡要的說明,而在此句中,將在「三皈依」的意義上,依《六祖壇經》所說,再加引申。《壇經懺悔品》說:「善知識,歸依覺,兩足尊;歸依正,離欲尊;歸依淨,眾中尊。從今日去,稱覺為師,更不歸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若修此行,是自歸依。」這一段經文的意思,主要在講眾生在修行佛法時,要能自性覺、自性正、自性淨,這覺、正、淨三者,簡稱之為「自性三寶」,三寶具足,即能邪迷不生,遠離塵勞貪愛,心不染著,所以是一切修行的根本。經上說佛是覺的意思,所以自性覺就是自性佛,因此覺而不迷,才是真正的歸依。其次是歸依法,法是佛對宇宙人生真實的看法,也就是「佛知佛見」,在經上稱之為「正知正見」,這種正知正見都是自性而來,所以能正而不邪。再次是自性淨,在佛法上對出家人的解義是清淨,所謂六根清淨方為僧,這淨就是對外境外緣一無染著,所以稱之為淨而不染。總結來說,三歸依的「歸於佛」就是覺而不迷,「歸於法」就是正而不邪,「歸於僧」就是淨而不染,簡稱為覺、正、淨。這是佛法教化眾生的三大綱領,這三者都是眾生本來具足,無須外求,六祖稱之為「自性三寶」,而這三寶,是一而三、三而一的關係,得其一即能得其二,正如一個已經覺悟的人,當然不會有邪知邪見、心不清淨的情形發生,否則就是沒有真正的覺悟,而一個具有正知正見的人,當然是一個心地清淨、覺悟了的人,佛法上所說的見性成佛就是這個道理。

以上所說的自性三寶,要能真實的體現,最方便的作法,就是從平常的生活中著手,歸依不是一種形式,而是要從起心動念、待人接物上,時時處處認真修行。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為教化眾生能在自性中得到省悟,特現虛空藏菩薩相,以菩薩的智慧方便、大慈大悲,使眾生能真實做到內調自性、外敬他人,除滅自性中的不善之因與行為上的不善之行。我們在持誦此句咒語時,一定要深自體悟觀世音菩薩宣說此句咒語的慈悲意願,真心受持菩薩的大悲法門,並以每日持誦大悲咒,來清淨修行,使自性清淨,而得真實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