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六句: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虛空藏菩薩相

在大悲咒第七十六句「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眾生能種諸善根,心行平等,以虛空同量之心,成就一切無上因緣,特現虛空藏菩薩相。

虛空藏菩薩密號為如意金剛,此菩薩常住於一切香集佛土,《虛空藏菩薩經》說:「爾時西方過八十恆河沙世界,有一佛剎,名一切香集,……彼國有佛,名勝華敷藏如來,……彼佛今正為諸大眾轉妙法輪,彼有菩薩摩訶薩,名虛空藏。」此菩薩智慧深廣,福德深厚,常於一切法界,以大悲法益,濟度一切眾生。《大方等大集經十四虛空藏品》說:「爾時世尊告虛空藏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善能分別問於如來,如斯妙義,如汝已曾供養過去無量諸佛,種諸善根,心行平等,喻如虛空,……如法不捨一切眾生,度大慈悲彼岸,及過諸魔,行不離世法,以虛空同量之心,成就此無上大乘妙法虛空藏,汝之功德,無有邊際,難可校量。」這一段經文是佛對虛空藏菩薩智德之讚歎,因為虛空藏菩薩福德深厚,亦能廣行布施,在《大集經十六卷虛空藏菩薩品》中記載:「爾時眾中有一菩薩,名曰速辯,……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此虛空藏菩薩,何因緣故名虛空藏?佛告速辯菩薩,善男子,譬如大富長者,多諸民眾,無量庫藏,財寶充滿,能行布施,心無慳吝,若行施時,貧窮往者,隨意所須,開大寶藏,悉能給與,彼諸眾生,皆得適意,長者施已,心喜無悔,善男子,虛空藏菩薩,亦復如是。」這一段經文是佛回答速辯菩薩,所問虛空藏菩薩的一段問話,佛以譬喻來說明虛空藏菩薩的慈悲布施,用以顯示虛空藏菩薩之莊嚴功德,能夠「施諸眾生,不捨大悲」。這是佛對虛空藏菩薩,能於世間,隨順世法,以功德資糧,利益眾生,並隨眾生所應愛樂而予以度化,所作的讚歎。

在《虛空藏菩薩經》中也記述,佛對藥王菩薩說明虛空藏菩薩具大慈悲,只要眾生有所需求,都能得虛空藏菩薩的慈悲救度。佛說:「虛空藏菩薩摩訶薩,智慧方便,大慈大悲,……善男子,若有眾生心無諂曲,亦不幻偽,其心純至,順入正流,所見真實,不譏彼闕,不自矜高,不卑他人,離諸嫉妒,不自顯異、矯惑眾人,心本具足。善男子,是虛空藏菩薩摩訶薩,憐愍此等諸眾生故,以方便智,勇猛精進,修善方便,除滅此等諸眾生罪,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善根,皆悉迴向無上菩提,得不退轉。」這一段經文是說明,世間眾生,只要能使「心本具足」的自性,保持純正,而能隨緣精進,即能得菩薩的慈悲救度。從這裡看,我們即可了悟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現虛空藏菩薩相的原因,乃是這兩位大菩薩,同具大慈大悲的性德,一切眾生只要能自性清淨,止惡向善,便能得菩薩的慈悲護持。觀世音菩薩在第七十六句,重說此句咒語,實有深長的意義,我們只要能常持此咒,心有所皈,必能得諸佛菩薩無邊的護佑,而得無上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