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七句:南無阿唎耶


咒語:第七十七句。 

南無阿唎耶

觀世音菩薩現普賢菩薩法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南無」、「阿唎」、「耶」,三個詞字組合而成。「南無」意為皈依,「阿唎」意為聖者,「耶」意為禮敬。全句的意思為皈依禮敬聖者。

    此句咒語在前面已有講述,而在此時再加解說,主要涵義雖仍在說明皈依禮敬清淨修行、證得圓滿成就的聖者,但因菩薩所示現的法相,兩者不同,所以解說重點也會有所分別,在此七十七句咒語中,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要示現普賢菩薩法相,乃是在教化眾生受持此句咒語時,能真實了悟皈依和禮敬的聖者,即是學習普賢菩薩具足無量的菩薩行願,發無量菩提心,度化一切眾生。而在佛菩薩成就的過程中,普賢菩薩所發的行願,乃是任何一位修學佛法的眾生,都必須以之作為修證的重要科目,因此凡是依此修行所得的一切成就,均可稱之為普賢行。

    我們修習觀世音菩薩用以教化眾生的大悲咒,在本源上也是以願和行作為修學的主要內容。如果不能心有所願,則將不知修習的目標為何?如若不能精勤奉行,則用再多的時間聽聞和持誦,也難能有所受用。所以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示現普賢菩薩法相,就是在度化受持大悲咒的一切眾生,都要能發菩提心,行菩薩行。在《華嚴經入法界品》中,普賢菩薩對善財童子說:「善男子,我莊嚴佛土,以大悲心,救護眾生,教化成就,供養諸佛,事善知識,為求正法,弘宣護持,一切內外,悉皆能捨,乃至身命,亦無所吝,一切劫海,說其因緣,劫海可盡,此無有盡。」這就是一個大慈大悲的聖者,所具有的願望和形象。接著又說:「善男子,我法海中,無有一文,無有一句,非是捨施轉輪王位而求得者,非是捨施一切所有而求得者。善男子,我所求法,皆為救護一切眾生,一心思惟,願諸眾生得聞是法,願以智光普照世間,願為開示出世間智,願令眾生悉得安樂,願普稱讚一切諸佛所有功德。」從以上的經文中,我們深知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示現普賢菩薩法相的真正意義,乃是要以普賢菩薩的宏願與大行,來教化一切受持大悲咒的修習眾生,而我們亦應虔誠的皈依和禮敬菩薩,更要在受持大悲咒的修行中,不斷的真實反省和警惕自己,要以聖者不吝布施,供養諸佛菩薩的大行,作為修學佛法的依據,如此方能使大悲咒廣宣流布,救護眾生。

也許這樣的說法,太過理想,但一切修學的成就,本來就是要有崇高的理想,依照菩薩的教化,奉行不懈,才能有所得益。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正是要修學的一切眾生,都能以聖者為榜樣,真心修持,無所間斷,即使我們一時不能有所成就,只要有心,只要精勤行持,深信菩薩必會適時給予我們一切的護持。而我們只要能真心皈依禮敬和讚歎佛菩薩的所有功德,佛菩薩就會時時處處與我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