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九句:爍皤囉夜


咒語:第七十九句。 

爍皤囉夜

觀世音菩薩現千葉金蓮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爍皤囉夜」,一個語詞而成,意為學佛修行若能成就清淨自在的法身,先要清淨眼根色塵。

在佛法上,眼為六根之一。根有能生,增上之意,所謂眼根的意思,乃是指外境色塵所進入的視覺之門,眼在生理學上,只是一個視覺器官,由眼球和神經系統相合而成,因有見色辨物的功能,所以世人常以「靈魂之窗」來形容眼的真實作用。

在佛法上,則是以根、塵(境)、識三者來說明眼的功用。所謂「根」通常是指隨生命本體而有的器官,如人體的各大器官、系統;「塵」則是指外境的一切現象;「識」乃因根塵所生的一切感受。這根、塵、識三者為一體的呈現,無所分別,正如一個只有眼球,若無視覺的神經系統產生作用,則雖有萬般景色,也是一無所見。因為眼有識,才能見色。

眼根為四大和合而生,其體本自清淨,因接觸外塵而有識變,這外塵所生的一切變化,會直接影響眾生的心性作為,甚至造成很多修行上的障礙,因之在佛法的修行上,清淨眼根色塵和眼識,乃成為一種修行的功夫。《華嚴經》說:「如是淨眼能觀見」,眼要清淨,才能觀見一切事理之真相,不會為外境所誘而生疑見。

佛法上稱可見之肉眼(眼球)為扶塵根,亦名外根,因其有扶持內根的作用。又名浮塵根,因其乃虛有之相,若無眼識分別色境,則此根毫無作用,唯此根乃識之所依,無根則無識,此識佛法上稱之內根,因其有生識取境、明辨事理之功能,所以稱之為勝義根。簡單的說,識依於根,根緣於塵,塵生於識,如此根、塵、識三者一體呈現,才能觀見一切事理的真相。

佛法對眼的解義,有五眼之說,亦即(一)肉眼,(二)天眼,(三)慧眼,(四)法眼,(五)佛眼,此五眼各具其涵義。通常肉眼是指肉身可見之眼,只能分別識見外境之事物;天眼則能照見一切事象之因緣,而且無分遠近、內外、晝夜,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慧眼則是指修二乘佛法而有成就者,能生具照見真空無相之理的智慧,所以稱之為慧眼;而法眼則是菩薩為度眾生照見一切法門的智慧和願力;至於佛眼,則是能究竟證知諸法的一切智慧之力。《大乘義章》說:此五眼中,慧眼為空諦一切智,法眼為假諦道種智,佛眼為中諦一切種智。可知眼根所具的真實涵義,乃是開啟智慧的重要法門。

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以清淨修行先自六根之首的眼根開始宣說,是因眼根之所見的外境一切現象,都是虛而不實的四大因緣和合而成,甚至還有很多人為的造作,最能令人陷入迷離不明的境界,稍一不慎,則會為之所惑,墮入煩惱的深淵。因之菩薩為度化眾生免於此種魔障,特說此句「爍皤囉夜」咒語來教化眾生,要大家能及時警覺,善自護持此一本自清淨的眼根,勿為外境所擾,並示現手持千葉金蓮的法相,喻知眾生要以智慧清淨來修持大悲法門,只要我們能真實奉行此句咒語的涵義,必能修得清淨自在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