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七十九句:爍皤囉夜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千葉金蓮相

在大悲咒第七十九句「爍皤囉夜」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一切有情眾生,能在學佛修行時,斷除外境的不當誘惑,保持身心清淨,得到清淨自在的成就,特現手持千葉金蓮法相。

    千葉金蓮在此句咒語中,乃是指密藏金剛界五部中的金剛部和蓮華部而言,以千葉象徵其無量之義,在此二部中,金剛部代表無量的智慧,蓮華部則是表無比的清淨。而在佛法的修行上,智慧與清淨乃是一切修行者所必須具有的真實成就,無智不能得,無清淨則難自在,所以菩薩以其無量的慈悲,在此句中示現千葉金蓮相,用以教化眾生,要在修行上,以開啟智慧和清淨身心為一切修行的根本法門。

    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化身,一切有情眾生,只要能心奉菩薩,稱念其名,即得應願得度。但因末法時期,眾生常陷於癡迷的濁世之中,要使其能像蓮花一樣的出污泥而不染,實在需要無量的慈悲和智慧,才能普度有緣。觀世音菩薩為了救度濁世中的一切眾生,能解脫煩惱、清淨自在,乃特別宣說大悲神咒,以便眾生能在無量的法門中,受持此易行法,進入信解之門。

在我們共同修習大悲咒以來,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大家都能一心繫念,真實行持,不祇能自己受用,而且能廣為弘化,為其他有緣之人造福,這都是深受菩薩的教化所致。以前我曾向同學們說,我們受持大悲咒,不祇要做觀世音菩薩的信眾,更要做觀世音菩薩的眷屬,因為一般的信眾多是對菩薩度化眾生普門示現的慈悲而虔誠恭敬,常會因環境的影響,而有所退轉,但眷屬則不僅要深心信仰、恭敬供養,而且要能秉持菩薩的慈悲,發心去護持眾生,也許有人會覺得自己不過是一介凡夫,又有什麼能力去護持其他眾生?其實護持本是一種慈悲的行為,我們可以先從慈悲自己做起,而後再慈悲其他一切眾生。在佛法上所謂一切眾生,乃是指四大因緣和合而成的四生而言,現在有人倡導環境保護,這也就是佛法所說的護持,而對於眾生來說,能真正為家人、朋友、同事以及家庭和社會,盡一分心、出一分力,這都是慈悲的護持。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佛法也有八苦之說,我們要能在無邊的苦難中得到解脫,首先就要學習菩薩的智慧,去應對一切的艱難,而常持大悲咒,不祇能得菩薩慈悲的護持,能消一切的業障,而且能使自己身心清淨,從清淨中開啟智慧。因為大悲咒有無比的威神之力,這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都有非常清楚的記述,只要我們能一心清淨,常加繫念,就必能在現在生中,得到所願求的一切智慧,因為一切智本為眾生所具有,只是我們常為外境所迷、為五欲所困,乃使此一智慧為所障礙,而常持大悲咒,即能去此業障,使身心清淨、智慧開啟。菩薩在此句中示現手持千葉金蓮之相,其意即在示知眾生,要以智慧和清淨,應對一切的煩惱,大悲咒有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只要能真心受持,必會為自己開啟智慧之門。

    也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環境中,常有很多煩惱和難解之事,所以菩薩才在此句咒語中,以智慧和清淨來教化我們,使大家在煩惱時,能心地清淨,多以智慧去應對一切順逆之事,佛法說:「煩惱即菩提」,菩薩要我們在煩惱時,能淨心持誦大悲咒,即是能在持咒中,得到解脫煩惱的智慧,了悟一切事理的因緣,大家以多世以來的善根,得到菩薩的慈悲賜福,授予大悲神咒,只要我們能一心繫念,持之勿失,就必能使自己智慧開啟,證入清淨自在的修行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