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八十二句:漫多囉


咒語:第八十二句。 

漫多囉

觀世音菩薩現兜羅綿手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漫多囉」一個語詞而成。其意為修行道場,輪圓具足,能斷舌根味塵。

「漫多囉」通常是指供養諸佛菩薩之所,與眾生修行之處,也就是一般所說的道場。《維摩經菩薩品》說:「直心是道場」,《註維摩經四》也說:修道之處,謂之道場。就佛法來說:道場就是供佛與修學佛法之處。

觀世音菩薩宣說此句咒語即在教化眾生,修學佛法應有固定的處所,才能淨心行持,循序精進。而自古以來,一般正法道場除供佛之外,最重要的便是講經說法,以接引眾生學佛修行。而所謂正法道場,即是指以宣揚佛菩薩所說的經論為主,使眾生能依教修行,不為外道所惑。就以我們這裡來說,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正法道場,既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法相,也定期研習菩薩所宣說的大悲咒,未來更將相繼講述菩薩的大悲法門,雖然不似寺廟的宏巍,但內在的莊嚴,卻並無遜色,尤其是各位同學勤勉修學的精神與對菩薩的恭敬供養,在在都具足了一個道場的殊勝之處。同時,瞻望未來,這裡亦將成為宏揚觀世音菩薩大悲法門的重要道場之一。因為這裡不祇是聚眾研習菩薩的大悲法門,而且還將出版一系列有關觀世音菩薩的經籍,擔負起宏揚菩薩大悲法門的重責大任,這確是一種無上的因緣,只要我們真實努力,一定會得菩薩的慈悲護持,成就此一善業。

此句「漫多囉」咒語的另一涵義,是斷除舌根味塵,因為舌為六根之一,有知味、發聲之能,若不善加修持,不祇會令人貪口腹之慾,還會引起口舌是非,惡口傷人固然使人生厭;兩舌更會挑撥是非,製造衝突;至於綺言、妄語,雖不能直接傷人,但會引起憍慢之心。所以菩薩以此教化眾生,要善修口業,以免誤己傷人。若能不犯口業,善用舌根,也能廣積功德,佛在《楞嚴經卷四》曾對阿難尊者說:「如舌宣揚,盡諸世間出世間智,言有方分,理無窮盡,當知舌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華嚴經》亦有「菩薩以廣長舌,一音中現無量音,應時說法,以示能言善解之意。」「廣長舌」為佛三十二相之一,舌廣而長,柔軟紅薄,能覆面至髮際。《智度論》也有「舌相如是,語必真實」之說。以上都是有關舌根功德顯應的一些記述,以供同學們作為日常生活行為的參照。

觀世音菩薩為教化眾生,能於正法道場中修學佛法,並斷滅舌根味塵,特現兜羅綿手相,以示修行應以柔順善巧之法,解脫塵世的煩惱,以溫言愛語教化眾生,使之心生歡喜而樂受大悲法門,菩薩深知人的煩惱都從身、口、意三業而來,因此一切修行都要從三業開始,一言一行即自警惕,能夠做到身不犯錯、口不造惡、意念清淨,就能不斷精進,輪圓具足而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