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八十二句:漫多囉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兜羅綿手相

在大悲咒第八十二句「漫多囉」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眾生,若能在正法道場,修學佛法,得有成就,須從舌根中解脫味塵的煩惱,並現兜羅綿手相。

    兜羅又作妬羅,樹名。本草綱目稱之為木綿,樹高逾丈,開紅花,所結實中有綿如絮,紉織為白毯,稱之為兜羅綿。另一為草本之說:古高昌國(今新疆吐魯蕃一帶)有草,結實如繭,中有絲如絮,柔軟細白,織之為帛,曰兜羅綿。這兩種說法,都是在說明兜羅綿為植物,所結之實,中有絲絮,柔軟潔白,以之織成布帛或毯,非常柔軟,均稱之為兜羅綿。

    《楞嚴經卷一》記述阿難尊者與諸大眾,聆聽佛之教化,息心靜氣,但仍然未能領悟其中奧義,乃禮請佛再宣法音,「爾時世尊,舒兜羅綿網相光手,開五輪指,誨敕阿難,及諸大眾。」這是釋迦牟尼佛為阿難說法時,所作的兜羅綿手相。而從以上對兜羅綿的解釋中,可以明白了解,兜羅綿本具柔順細軟之義,象徵佛說法時的溫和與慈悲。觀世音菩薩在此句中所示現之兜羅綿手相。當亦具此涵義,而且以八臂示現,最主要原因乃在世間眾生,常迷惑於六塵之中,垢染深重,愚癡魯鈍,一時難以度化,必須以無量的慈悲愛語,方能攝引眾生,斷除一切造作的業障,尤其身、口、意三業之中,口業最是習氣難改,不僅貪於口食之欲,而且言語造作常生惡業,菩薩為此必須以無量的慈悲,來教化眾生受持大悲法門。

佛對眾生的慈悲教化,可從佛對弟子的諄諄教誨中看到,根據經典的記載,佛諸弟子中,有兩位弟子最為特出,一是能言詭辯的提婆達多,另一是年老愚鈍的周利槃特。提婆達多見於《法華經提婆達多品》,此處暫且不說,這裡只將周利槃特的故事,略加敘述:周利槃特是一位生性愚鈍的人,雖然是佛的弟子,但對佛所教之法,均難領悟,有一天佛陀看到他,就問他這些年來修行的感想,他很坦白的答說:「一無所得」,佛聽了以後,非常溫和的對他說:我有兩句偈語要教給你,要好好的記住,於是佛就說:「身口攝意,心莫犯非,如是行者,得度西域。」說完,佛就走了。周利槃特在得到佛陀的開示後,就專心一意,反覆背誦這兩句簡單的偈語,心思口誦,慢慢也就能背誦如流。有一天,佛陀又遇見他,就問說:兩句偈語記住了嗎?懂不懂其中的道理呢?周利槃特說:背是背熟了,但還是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佛就慈悲的開示說:人的煩惱都是從身、口、意而來,修行要真實的觀察體悟,心一起念,就要警惕,心起貪欲,就會造作,口不慎言,會生煩惱,五根受業,常生苦痛,所以要能做到,身不過失,口不造業,心念清淨,就能成就。周利槃特聽了佛的教化,漸漸有所領悟,並且念念不忘身、口、意三業之修行,最後終能解脫煩惱,得到身心的自在安樂,而其能得此成就,都是由於佛的慈悲教化所致。

    以上是這個故事的大意,用以解說觀世音菩薩宣說此句「漫多囉」咒語的涵義,亦是在闡明菩薩大慈大悲對眾生的慈悲教化,這與佛對眾生的慈悲,都是環環相應,我們在此研習觀世音菩薩宣說的大悲咒,真實的意義,即在能深心體悟菩薩的教化,能夠於受持大悲咒時,常常警覺自己意無所貪、身無所犯、口無惡言,雖然不能一時即得成就,但必能漸次精進,得遂一切所願,如能有緣與他人共修菩薩的大悲法門時,亦應深深記住菩薩的慈悲教化,與人為善。

    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能使一切眾生解脫煩惱,離苦得樂,我們有緣受持此大悲神咒,只要能時時處處以菩薩的慈悲為念,菩薩必會在一切時、一切處,以無量的慈悲加以護持,而使每個真心受持大悲咒的人,都能身心自在,安樂一生。

 

晨起持咒有感

                    99.11.08

世事坎坷樣樣情,

塵緣萬縷倍艱辛。

若能奉得菩薩在,

一生清苦心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