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六句:摩醯摩醯唎馱孕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白髮阿彌陀佛相



在諸佛的聖號中,最為眾生熟知的當以「阿彌陀佛」為第一。尤其在中國,「聲聲阿彌陀」更是一般人心中清淨光明的象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成為淨土宗修行的根本法門。
「阿彌陀」是梵語,義譯為無量,「阿」的意思是無,「彌陀」是量。無量本不可說,釋迦牟尼佛乃用光和壽兩者來予以說明,所謂「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也就是中國人所說「上下四方謂之宇,古往今來謂之宙」的宇宙觀,用現在的話來說,光就是空間,壽就是時間。至於光和壽在佛法上的意義,佛在《阿彌陀經》上說:「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又「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可知這光和壽就是光明遍照、壽命無量之義。
依《大無量壽經》說:阿彌陀佛是世自在王佛時的一個國王,出家之後,法名法藏比丘,曾見過二百一十億的佛土,而在各個佛土的見識中,攝取了其中的精華,再歷經五劫以後,再起四十八願,乃得建立極樂淨土以救度眾生。而眾生只要真心皈依、常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即能往生西方淨土世界。《觀無量壽經》並說:極樂世界相果分上、中、下三品,每品又分上、中、下三級,即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一般稱之為九品。
上品之人是行大乘菩薩道之人,臨終時,受到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見聞佛法,能得無生法忍的果位;中品之人是行小乘上善之人,臨終時,受到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見聞佛法,能得阿羅漢果位;下品之人是十惡輕罪之人,臨終時念佛,轉極樂世界的蓮花池中,經七七日後,蓮花始開而聞法。可知往生不易,聞法更難,我們應善自珍惜此一聞法善緣。
以上是九品往生極樂世界的概略,簡單的說:上品為行大乘的人所修得,中品是修小乘的人所修得,下品即世間行善的人所修得,這些稱之為九品佛。
阿彌陀佛以觀世音、大勢至兩位菩薩為其脇士,協助阿彌陀佛度化眾生,往生淨土世界。此兩位大菩薩,一為慈悲度世、一為大力精進,尤其觀世音菩薩將來在阿彌陀佛滅度後,將接任西方淨土世界成為極樂教主,承續阿彌陀佛度化眾生的大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