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一句:呼盧呼盧摩囉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八部神王相

 

    佛經上對八部之說有兩種,一是《法華經提婆品》所記,龍女成佛時有「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皆遙見彼龍女成佛」的說法;二是《三藏法數》所說的「八部鬼神,故森然而翊衞」,此八部又名「八部鬼眾」,受四大天王之統率。這兩種說法,一般在談八部時,大多指天龍八部而言,所以此句咒語所說的「八部神王」應是天龍八部。此八部分別為:(一)天部;(二)龍部;(三)夜叉;(四)乾闥婆;(五)阿修羅;(六)迦樓羅;(七)緊那羅;(八)摩睺羅。由於此八部眾生為人眼所不能見,故又有「冥眾八部」之說。因為八部中以天部和龍部最為殊勝,乃稱之為「天龍八部」,而菩薩示現之「八部神王」,當亦以此兩部之天王和龍神為主。

    天部眾生所居住的世界可分為欲界、色界和無色界三大領域,欲界眾生因未脫離「淫欲」和「食欲」,所以被稱為「欲界天」。色界位於欲界之上,因無染污,所以一切物質都是清淨光明,雖有生命,卻無欲望,故無所煩惱。無色界,位於色界天之上,因已無物質現象,故此界眾生以意識為主要的生命特徵,依止於禪定的精神境界。

    在此三界中,欲界有六天,分別為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簡稱為六欲天。在佛教的宇宙觀中,是以須彌山為宇宙的中心,其中四天王天在山之半腰,忉利天在山之頂端,因仍在地上,故稱之為地居天。而兜率天以上的四天,因在虛空之中,所以稱之為「空居天」。而在八部的論述中,概以地居天為主,所以有關空居天的各天,就不列入講說的範圍。

    其次是龍部。在八部的眾生中,除了諸天之外,最具威神之力的就是龍王(神),雖然他們的形象不似天王那麼莊嚴,但基本上仍是受佛教化的善神。龍部以水為居,能行雲佈雨,影響大地的生機,在佛經中,常有記載龍王護持佛法的事蹟,在《過去現在因果經》及《修行本起經》就有佛誕生時,難陀及跋難陀二位龍王,在虛空中吐出清淨之水,為太子淋洗身體的事,其他像沙迦羅龍王、優婆羅龍王等八大龍王,都是行大乘佛法的法行龍王,為佛法的守護神。

    除了天、龍二部之外,第三為夜叉。又作藥叉,意譯為「捷疾」,是住在地上或空中的鬼類,在古印度的神話中,夜叉是一種半神的小神靈,民間常祭祀夜叉以求福。《大智度論》卷12記述夜叉分「地行」、「虛空」及「宮殿」三種。地行夜叉常得種種歡樂、飲食;虛空夜叉具有飛行大力,能在空中快速飛行;宮殿夜叉守衛宮廷,有種種娛樂。夜叉受北方毘沙門天王所統領,負責守護忉利天等諸天及人間,受用種種歡樂,並有威勢,在《大方等大集經》中,即記載有夜叉八大將,護衛眾生界。

    第四為乾闥婆。意為食香,是半人半神的樂師,以香氣為食,是帝釋天底下職司音樂的天神,《大智度論》卷10記載乾(犍)闥婆至佛所彈琴讚佛,三千大千世界皆為之震動,時而居住地上,時而至天庭演奏天樂,是東方持國天王的部屬,守護東方,同時也是觀世音菩薩的二十八部眾之一。

    第五為阿修羅。阿修羅意為「非天」,乃是指阿修羅的果報和天、人一樣殊勝,卻無天、人般的德行,所以和天、人不同。因其形相怪異,極為可怖,為印度神話中惡神之一,常與帝釋天爭鬥。阿修羅為六道之一,具有嗔、慢、疑三種強烈的習性,亦為八部眾之一。

    第六為迦樓羅。迦樓羅意為金翅鳥,居天下之大樹,以龍為食,為八部眾之一,《華嚴經》中記載有大速力迦樓羅王等四名,這些金翅鳥王因常參加佛所宣說的佛法大會,都已具足成就大方便力,能護持一切善眾。《法華經》也記有金翅鳥與其眷屬參加佛說《法華經》的法會。

    第七為緊那羅。緊那羅意為「人非人」,這是因為他們外表和人相似,但頭上卻多長了一隻角,看起來又不像人,所以稱之為「人非人」,由於常參加諸天法會,並擔任音樂演奏,因此又稱之為「樂神」,再加上有美妙的歌喉,善於歌唱,乃又有歌神之美譽。在大乘經典中,常記載有緊那羅眾列席於佛陀宣說佛法的大會中,以歌聲音樂來供養諸佛菩薩與參加大會的眾生,《華嚴經》即記有善慧光明緊那羅王等的故事。

    第八為摩睺羅。摩睺羅意為「大蟒神」,因其無足,只能以腹部行走,故又名「大腹行」,在佛經中常記其與其他天龍八部眾等,一起參與佛陀法會,守護佛法。《華嚴經世王妙嚴品》即有記載,並說這些摩睺羅王皆能勤習廣大方便,令諸眾生永割癡網,得無量解脫法門。

    這些部眾根據經典的記載,都是經常參加佛法大會的忠實信眾,只要佛陀說法,他們都以歡喜的心參予守護和聽聞佛法,雖非法會的主體,但是在佛法大會中,有了這些部眾的參加,法會就會變得充實和莊嚴。佛法是廣大、平等、圓融、無礙的大法,從八部的眾生中,可以清楚的看出,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示現「八部神王」相,即是在示知眾生佛法的此一精神。「八部神王」非指某一位神王,而是一個綜合的概念,一種莊嚴的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