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四句:悉唎悉唎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執楊枝淨瓶現慈悲相

   

觀世音菩薩是滿懷慈悲、普門示現、救度苦難眾生的聖者。因為菩薩的無量慈悲,所以任何人只要真心求助,都會得到菩薩「有求必應」的救度。

對於慈悲所蘊含的意義以及其由來,《楞嚴經》記載觀世音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明自己的修學經過時,其中提到「初於聞中,……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這裡所說的「慈力」與「悲仰」,就是一般所說的「無緣大慈」與「同體大悲」濟世度人的精神,這一精神是在出世間和十方世界圓滿融合、全無障礙的情形下,能上合十方諸佛的本妙覺心,並與如來具有同一的慈悲和願力,能予眾生之樂;其次則是在世間能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而與眾生同其悲切仰望,能救眾生之苦。

從此一說明中,可以體悟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是如此的廣大宏深,而且是法平等,無所分別,凡是眾生,菩薩都會聞聲救苦,使之得樂。在「四不思議」中,菩薩將對眾生的慈悲,更有具體的說明:「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此處所說的佛心,就是慈悲,因為慈悲真切,所以不但能以各種珍奇寶物,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還能以平等心來供養法界中六道輪迴的眾生,使他們所求所願,皆能得遂,顯現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願力,真是殊勝廣大,讚歎不盡。

為使大家對觀世音菩薩的願力,能有比較深切的理解,所以作以上的說明。菩薩在「悉唎悉唎」此句咒語中,現慈悲相,並以楊枝點洒淨瓶中的甘露,為眾生洗滌心中的塵垢,拔除一切的煩惱障礙,我們有緣能修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法門,更應體悟菩薩慈悲度世的精神,供養十方諸佛,供養一切有情眾生。雖然大家的境遇不同,但「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應該人人都能如願奉行,我們只要能真心奉持,菩薩就會與我們即時相應,慈悲的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