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一句:婆夜摩那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金光幢菩薩相

    在大悲咒第五十一句咒語「婆夜摩那」中,觀世音菩薩現金光幢菩薩相,以示知眾生,學佛修行,要以清淨心為本,並以歡喜心度化一切有情眾生,使佛法光耀於十方法界。

    金光是佛法無上莊嚴的象徵,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記載:「時觀世音菩薩,於大會中,密放神通,光明照耀十方剎土,及此三千大千世界,皆作金色」,在佛法一般的通識中,金乃尊貴之義,以示法身之德,而光乃普照之義,以言般若之智,所以金光二字實具德、智兩種境界,而菩薩示現之金光幢菩薩,亦為佛法廣大圓融無礙的莊嚴象徵,《金光明最勝王經善生王品》說:「金光百福相莊嚴,所有見者皆歡喜,一切有情無不愛俱胝天眾亦同然。這是佛當時為與會諸佛菩薩等善眾所說的「往昔奉法因緣」偈頌中的四句,佛以金光比喻百福的莊嚴,而且所有見到金光的人,莫不心生歡喜,甚至一切有情眾生,莫不喜愛,同蒙佛法的金光照耀,使一切的煩惱,都能解脫,可見金光在佛法中之神聖莊嚴。

    在宣說「婆夜摩那」咒語時,觀世音菩薩化身金光幢菩薩,除顯現佛法的無上莊嚴外,還示知修學佛法主要在能利益一切有情有緣的眾生,使其開啟智慧,福慧雙融,獲得真實的成就。眾生只要能善自珍惜這一份善緣,持誦大悲咒,不間不斷,並以之教化有情眾生,則將來所得的善德福報,絕對不可思議。大悲咒不僅可使持誦者所作皆能隨意,解脫一切煩惱,並能圓滿所願的功德,成就諸種善業,只要我們能真心供養,常持此咒,必能受到佛法的金光普照,增長一切福德智慧。但願我們都能受持讀誦,如實修行,皆得圓滿。

    觀世音菩薩示現金光幢菩薩來度化眾生,主要因緣亦在金光幢菩薩乃是如《大悲心陀羅尼經》觀世音菩薩對大梵天王所說:「此陀羅尼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而金光幢菩薩當為諸佛之一,所以菩薩才以其身示現,尤其金光幢菩薩為清淨、智慧、歡喜、如意,一切善德的象徵,以之示現教化眾生,必能使一切眾生法芽增長,成就所需的信根善業,常生佛前,福德果報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