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三句:悉陀夜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舍利弗尊者相

    在大悲咒第五十三句「悉陀夜」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度化學佛修行之人能深悟佛法的廣大圓融,為度世救人最具實用價值的正法,只要能認真修行,功夫到時,必可解脫煩惱,走向弘法度人,清淨自在安樂的境界,為此特現舍利弗尊者相。

    舍利弗原名為優婆底沙,又名舍利弗多羅,是王舍城東南摩吒羅之女舍利之子,其父帝沙為婆羅門教的學者。有關舍利弗名字之由來,在《大智度論》中有一段記載:「摩陀羅王有一女,其眼酷似舍利鳥之眼,故名為舍利。下嫁帝沙,生有一子,取名為舍利弗」,因弗多羅三字譯作子,故又稱之為舍利子。

    舍利弗幼年時因受其父母之嚴格教誨,故精通百科學藝,具有極高的智慧和涵養,最早與目犍連尊者共隨當時外道學者刪闍耶學習苦行,並擁有弟子多人,一日得遇烏西比丘,得聞佛陀之教義與盛名之後,即仰慕不已,經與目犍連商議後,乃決定率門徒三百餘人共同皈依佛陀座下,受具足戒,成為佛的弟子。由於舍利弗之皈依,使佛的威德更加遠揚,僧團的勢力也隨之擴大,因為舍利弗的學養深厚,而又熱心向道,善於弘揚佛法,所以深得佛的信任,在建造祇園精舍時,就曾派他前去監督和企劃工程的進行,甚至讓年幼的羅睺羅拜他為師,可知佛陀對他的倚重。

    舍利弗在僧團中,不僅表現出色,而且從不與人計較爭執,由於處事圓融明快,對佛法的傳布和對眾生的教化,都有很大的成就,所以為諸弟子之首座,被稱譽為智慧第一。

    有一天佛在毘舍離城附近的樹林中,向弟子們宣稱自己三個月之後即將進入涅槃,要大家好好修行。當舍利弗聽後便自忖:過去諸佛的首座弟子,都是在佛前進入涅槃,而今佛的涅槃之期已近,我亦應先佛進入涅槃才是。於是就向佛稟告,請允許他先入涅槃。佛陀聽了以後,便平靜的問舍利弗要在何處進入涅槃?舍利弗乃答說:我的故鄉是迦羅臂拏村,我的百歲老母依然健在,我想再見她一面,然後在我出生的房間裏進入涅槃。佛聽後,即點頭應許,並命阿難集合諸比丘來與舍利弗道別,在告別時,舍利弗恭敬的對佛說:佛陀,我從過去以來,一直盼望能出生在有佛住世的時代,如今夙願得償,實在沒有比這樣的機緣更值得慶幸歡喜的事了。這幾十年來,蒙佛陀的慈悲教誨,得開智慧,解脫煩惱,千言萬語也道不盡我心中的喜悅和感激,現在我即將進入清淨自在的境界,慈悲的佛陀,請接受我的頂禮。此時全場靜肅,寂然無聲,舍利弗乃向佛頂禮,躬身而退,佛於座上默然頷首,平靜的目送舍利弗離去。

    舍利弗涅槃後,將遺體荼毘,帶回竹林精舍,由阿難轉交佛陀,隨後佛對集合的眾比丘說:這是舍利弗的靈骨,他的智慧廣大無邊,已證悟法性,少欲知足,勇猛精進,常修禪定,忘諸我執,降伏外道,弘揚佛法,現在已獲解脫,無諸煩惱,大家應該效法舍利弗的修行悟道、弘法度世的精神,勿貪勿妄,自求精進。

    從以上舍利弗對佛的告別感言和佛在舍利弗涅槃後對諸比丘所作的讚歎,除了令人深為感動之外,還可體悟出佛的慈悲和舍利弗對佛的衷心禮敬,對於每一個學佛修行的人,都是值得記憶和效法之處,這也應是觀世音菩薩所以在此句「悉陀夜」中,要示現舍利弗尊者相的用意所在,願我們能以此為鏡,虛心研習佛法,每日持誦大悲咒,力求精進,以求自度度人,不負菩薩慈悲的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