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六十一句:娑婆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旃陀羅尊者相  

在大悲咒第六十一句「娑婆訶」的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世間眾生,學佛修行,除要在心性上有所覺知,更要能在修行中,奮勉精進,無所執著,特現旃陀羅尊者相。

在一切佛法的修行中,最能在行為上有所成就的聖者,就是修得阿羅漢果位的尊者,凡是證得阿羅漢的成就者,都是已斷除煩惱和欲念的二乘聖人。他們的成就正如《佛說阿羅漢具德經》中所記:「爾時世尊,在舍衛國給孤獨精舍之內,……,稱讚諸大聲聞,能於佛法清淨修持,而於自果皆具己德」,這德,佛以八十二句讚頌來說明,這裡只摘條其中的二十句,作為大家學習奉行的典範:

梵行少貪欲,智慧與神通

能隱密諸根,恆持諸淨戒

於身少病惱,常行於布施

少語恒默然,具足宿命智

已生煩惱斷,未生令止息

過失悉能除,悲心息苦輪

常行善惡法,速除我慢相

能斷貪瞋癡,諸根利清淨

具忍辱歡喜,所欲常自在

清淨愚迷者,具如是功德

以上是佛對阿羅漢尊者的讚頌之語,雖然只摘錄四分之一,但已足能彰顯成就阿羅漢果的功德,作為一個觀世音菩薩的信眾和眷屬,我們應體悟菩薩示現旃陀羅尊者相的意涵,就大乘佛法來說,阿羅漢是小乘的果位,其實要修大乘佛法,也是要從小乘修起,才能真正證入大乘的境界,佛法以自度而後度人,自覺而能覺人,來闡明小乘修己功夫的重要,經上也常以未能度己而能度人者,從未曾有的道理,來宣說修習小乘佛法,乃是證得大乘佛法的階梯,大多數人在學佛修行時,都未能確知此一次第的真實意義,以致不能真正獲得成就。

    學佛在清淨,修行在平等,只有真正了悟和做到清淨與平等,才能真實覺悟佛法的廣大和奧秘,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緣生緣滅,乃是佛法起止生滅的真義。觀世音菩薩示現相的真實義涵,也在示知眾生要能奉行菩薩慈悲度世的法門,就一定要在修行上常行布施和精進不懈,並能隨緣妙用,以賢德為本,慈悲為用。普賢菩薩以「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作為度世的行願。雖然眾生隨喜時,常少功德,但是只要能不妄求名、聞、利、養,福報自會現前,一旦無所貪求,功德便會自在其中。佛法之所以要將隨緣法喜,作為對眾生慈悲善行的教誨,主要也在強調,一切法不必勉強行之的深意,而這也是佛法以自在為修行至上境界的重要原因。我們學菩薩的慈悲自在,雖不能一蹴可得,但是只要能斷惡修善,以悲憫之心教化眾生,如此朝夕於斯,敬業將事,也就能離法不遠了。修行貴求專一,功夫到時,自能證得清淨自在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