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六十三句:娑婆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拘絺羅尊者相  

在大悲咒第六十三句「娑婆訶」的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眾生,學佛修行雖貴在自悟,但若無佛菩薩之慈悲加持,實難真正證得無上堅固之佛果。

在此句「娑婆訶」的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示現之拘絺羅尊者,乃是舍利弗之舅父長爪梵志,在《長爪梵志請問經》中記述,得佛教化而信受八戒,證得阿羅漢果位,在《智度論(一)》中亦有詳實之記述,簡單的說,尊者還在長爪梵志的修行期中,因與其姊舍利在討論修行之法時,常常居於下風,心中極為不服,總覺得其姊原來之議論,並不突出,為什麼在懷胎之後有此辯才,覺得必是所懷的胎兒是一智者,乃能藉其母之口,表達議論。思忖之餘,覺得這個小孩還未出生就已如此聰明,將來長大,不知還能有多大的智慧,這樣一想,自己身為舅父,應該要有更大的成就,才不會見笑於人,於是為了得大知識,乃決心出家,並到南印度修清淨梵行。在開始時,有人問他要學習什麼經典?他回答說:「十八種大經,盡欲讀之」,別人就說:以你的壽命,要想修好一部經,都很困難,何況要修學十八部大經?長爪梵志聽了以後,就發誓說:「我不剪爪,要讀盡十八部大經」,果然在奮發讀經的過程中,從不修剪指甲,別人看了他的指甲,就給他取一個外號,叫長爪梵志。經過多年的修學,終而自覺已有所成,乃到處尋人辯論,並且每辯必勝。因為有此成就,乃決心回到本國,探望其姊及外甥,其姊乃告知,其甥舍利弗八歲即能讀經,十六歲時,其辯論能力已非常人所及,後來遇見釋迦牟尼佛,乃率弟子等人皈依佛陀門下。長爪梵志一聽,覺得非常好奇,便直接到達佛的修行處所,當他見到佛陀時,不禁為佛慈悲莊嚴的貌相所攝,但因自恃學有所得,便對佛說:「我一切法不受,佛說:長爪,汝言一切法不受,是見亦不受,答曰:一切法不受,此見亦不受,佛說:汝言一切法不受,是見亦不受,則無所受,與眾人無異,何用自高,而生憍慢如是,長爪不能答,自知墮負處,於佛生信心。佛為說法,斷其邪見,彼即坐得聖果。」以上這一段佛與長爪的對答,言簡意明,雖然長爪曾以八事請問,但均經佛予以解說,乃使長爪心悅誠服,真心皈依佛前。這八事在《長爪梵志請問經》上,有一首偈語可作說明:

不害一切命,不盜他財物。

不婬不妄語,飲酒放逸處。

花莊及歌舞,高大非時食。

我今悉遠離,受持淨八支。

 

這就是後世所傳的八淨戒,也就是八關齋戒,是一切出家、在家修學佛法的人,所應行持的重要戒法。

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娑婆訶」的咒語中,現拘絺羅尊者相,即是示知眾生,要在佛法的修行上能有所成就,除了自淨其意,勤加修持外,更重要的是能得佛菩薩的佛力加持,才能真正證得無上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