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六十七句:娑婆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復現舍利弗尊者相

在大悲咒第六十七句「娑婆訶」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使眾生能正心修持大乘佛法,不畏艱難,弘揚佛的教化,再次示現舍利弗尊者相。

在五十三句「悉陀夜」咒語中,觀世音菩薩曾示現舍利弗尊者相,此句咒語再次示現,應知其意義深重。舍利弗是佛十大弟子中號稱智慧第一,在前句的釋義中,曾有過重點介紹,但因篇幅所限,有很多令人欽敬的行誼,並未能多加說明,因此在此句中,將未提到的加以補充。

舍利弗幼年時,即聰慧過人,八歲時就能通解很多的經論,當時地方有長者兄弟二人,設宴招待國王、太子、大臣及論師,宴會中並規定依身份安排入座,但八歲的舍利弗,因為父親為名學者,也隨往參加,也許不了解筵席的規定,幼小的舍利弗,卻旁若無人的坐上論師的座位,儀態莊重,但是很多大臣、論師卻以為他年幼無知,不屑與之言談,但在大家談古論今之時,舍利弗卻也常常表達其意見,而其論述和清晰的言詞,使在場的人刮目相看深為敬服讚歎,認為小小年紀有此見識,實是罕見。當時在座的國王,也非常的歡喜,並將一個村莊,賞賜給舍利弗,可見舍利弗幼年時,即已聰明才智過人。

其次是舍利弗在受佛陀的指派,擔任監造祇樹給孤獨園精舍工程時,因為受外道的嫉妒和挑撥,使須達多長者,受到很多的壓力,同時很多外道,基於輕視佛法,而提出要和舍利弗辯論的要求,企圖在辯論中,能取得須達多長者的信賴,放棄對佛陀的信仰。雖然在辯論時,外道推舉出幾十名的論師,輪流與舍利弗辯論,但都被舍利弗一一駁倒,甚至很多外道論師,聽聞舍利弗對佛法的宣說之後,都願捨棄自己的修行,皈依佛陀門下為弟子。可見舍利弗不僅佛法修為深厚,而且辯才無礙。

以上兩個有關舍利弗的故事,都可看出其善根福德的廣大深重,因此在佛法的宏揚上,有著很多的貢獻,而且得到佛陀無比的信任,在《佛說舍利弗陀羅尼經》中,佛對舍利弗即有無量的慈悲加持,其中有一段記述:「佛告舍利弗,若菩薩成就四法,當得陀羅尼。云何為四?不樂愛欲,不嫉妬,於一切眾生能捨一切,日夜思惟諸法無有惱恚。」佛並說:

 
           愛欲嫉妬,是魔王法,當入地獄。
        行人應捨,財法二種,以施眾生。
          日夜思惟,不起惱恚,若能如是,得陀羅尼。

這四法,都是佛所說的菩薩成就之法,我們研習及修持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陀羅尼,這四法正可以給我們最真切的開示,希望大家能常以此偈語為念,若能信持不懈,未來必得菩薩道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