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八十一句:唵悉殿都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開五輪指相

在大悲咒第八十一句「唵.悉殿都」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一切眾生學佛修行,唸誦大悲咒要以真心行持,不要為根塵妄念所擾,而使心性迷惑,若能破除此等障礙,則修行上必得很大的成就,為此菩薩乃現開五輪指相。

    五輪指,在《楞嚴經卷一》曾記述佛對阿難開示如何攝心時說:「汝今欲知,奢摩他路,願出生死,今復問汝,即時,如來舉金色臂,屈五輪指,語阿難言:汝今見不?阿難言:見。佛言:汝何所見?阿難言:我見如來,舉臂屈指,為光明拳,耀我心目。」這裡佛所示現的五輪指,具光明照耀之意。觀世音菩薩在此句中所開現的五輪指,當亦具有此一光明遍照之義。

    要了悟五輪指的涵義,先要了解五輪的意義,在佛法上,五輪一般有三種解釋:

一為五體的別名:人的兩肘、兩膝和頭等五處,都作圓形,所以稱之為輪,這五輪著地為禮,即是所謂的五體投地,表示最高的尊敬之意。

二是《俱舍論》說,世界乃建立在風、水、金、地、空五輪之上,最下層為空輪,其上依次為風輪、水輪、金輪、地輪,再上為九山八海。

三是密教通稱地、水、火、風、空五大為五輪。此句觀世音菩薩所開現的五輪指,亦是象徵宇宙形成乃為地、水、火、風、空的五大因緣和合而成,因為不管宇宙間的生滅變異和世間一切眾生生死流轉等現象,都離不開此五輪的範疇,而建立在空輪之上。因此菩薩特開現五輪指,用以教化眾生,修學佛法,一者要禮敬供養諸佛菩薩,二者要了悟世間的一切現象,只是一種虛妄之相,不必為一時的際遇有所煩惱,因為這些只是偶發的塵緣,一定會隨著五大的流轉而時過境遷,消逝於無明的業報之中,而依佛法的因果輪迴之說,此一隨業輪轉的業報,也會在另一因緣的連結之下,又隨順而生,不管是天上人間,還是成凡成聖,都還是在隨緣和合中,不斷的造作,直到業報圓滿,才會往生淨土世界。

    從佛法上看,生命雖非一種偶然,但卻以無明為始,然後依十二因緣的運作,而完成其生滅的流程,不管其間所經歷的任何情境,用不著喜,也不須要悲,只要能盡一份人間應盡的義務,即能無愧天地,了然無憾。宋儒張載在西銘中,以乾父坤母形容人與天地的關係,並以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來闡釋人生在世的道理。而惠施則以「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來看待生命的終始。這些都與佛法所說的緣起緣滅、隨業流轉的道理相近。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唵.悉殿都」咒語中,以五輪指示現,正是在度化眾生受持大悲咒,即在看破生死之關,了悟持咒修行的真義,人生艱難唯一死,常持大悲咒,便能使自己了脫生死而無所畏怖。

    大悲咒有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可以從最近高齡八十五歲曾雪霏同學開刀手術中得到驗證,這是菩薩給我們的慈悲示現,只要能淨心持誦大悲咒,一切的痛苦危難,都會隨此菩薩的法音,而消失於無形。這是菩薩又一次最真切的度化,我們除了要感悟菩薩的慈悲,不斷受持大悲咒外,更要能將大悲咒廣宣流布,使一切眾生都能受此神咒的護佑,離苦、得樂、消災、延壽,成就一切願求,感恩菩薩的慈悲。唯願大眾能共持此咒,永不退轉,並使大悲咒能為眾生廣造福田,使紅塵濁世,變成清淨安樂的淨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