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薩埵婆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持不空羂索相

    在大悲咒第四句「菩提薩埵婆耶」中,觀世音菩薩為助眾生學佛修行,能不受塵俗所擾,自在行持,特現持不空羂索相。

不空羂索,依《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記載:「……爾時尊者薄伽梵,正為淨居天、伊首羅天、摩醯首羅天、大梵天、帝釋天及諸天眾,處蓮花獅子座而說大法:『爾時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向佛白言,我有陀羅尼,名不空羂索心王陀羅尼真言三昧耶,是法乃於過去九十一劫最後劫中,有佛名世間自在王如來,彼佛世尊,憐念我故,授是陀羅尼真言一切法門,從是以來,我常受持此陀羅尼真言一切教法,導化無量百千淨居天王、伊首羅天王、摩醯首羅天王、大梵天王、帝釋天王、一切天王,各并眷屬,恭敬供養,尊重讚歎,皆令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地,俱以離癡智而莊嚴之。』」此段經文的意思,乃是觀世音菩薩向佛說明,在過去久遠世中,自己曾經得世間自在王如來之傳授,受持《不空羂索心王母陀羅尼》,並於初得此陀羅尼時,即證得十百千不空無惑智慧,而由此陀羅尼之力,得現見十方無量種種剎土與諸佛如來無數之會眾,輾轉教化,並得聽聞佛法,皆得無上菩提。此後,觀世音菩薩即常以此陀羅尼化導無量有情眾生,為此每當觀世音菩薩以此法教化及救度眾生時,便稱之為不空羂索觀音。

    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名中的「不空」,乃是指心願不空之意,而羂索則是原指古代印度人在戰爭或狩獵時,用以捕捉人或獵物的繩索而言,觀世音菩薩以「不空羂索」為名,主要在以之象徵菩薩在救度眾生時,手持慈悲的羂索,而能所願不空之意。此「羂索」亦含有菩薩以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度化眾生,皆能得度的意思。

依經典所載,凡能受觀世音菩薩以不空羂索救度的一切眾生,常得諸天善神護衛,不僅無病、無災,六根常定,財寶聚集,一切諸惡、煩惱,自然消滅,甚至不為水火、刀箭、毒藥所害,最後還能得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四無量心,更於臨終時,身無病痛,隨願往生諸佛淨土………。

    在此句「菩提薩埵婆耶」咒語中,觀世音菩薩所現之不空羂索相,即在示知一切眾生,在五濁之世,要能有所自覺,不要妄自在五欲六塵中,貪求一時的喜樂,而招致無窮的煩惱,並且能學佛修行,受持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以大悲咒的持誦來轉化自己的運命,因為大悲咒有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能消一切罪業,得一切福報功德,即使災劫重重,亦能得觀世音菩薩以羂索救度,使眾生能得受安樂。此句咒語即在示知眾生,若能禮敬供養諸佛菩薩,必能得菩薩的慈悲賜福。大悲咒是無上咒,願我們能淨念相持,無所間斷,能如此,則一切福報必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