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句:摩訶薩埵婆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自誦咒之本身相

    在大悲咒第五句「摩訶薩埵婆耶」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度化一切眾生,能在學佛修行時,真心禮敬大勇有情的佛菩薩,勇猛精進,持誦大悲咒,誓願證入佛菩薩的清淨境界,特現自誦咒之本身相。

    觀世音菩薩在補陀洛迦山觀世音宮殿道場中,曾當眾宣說受持大悲咒的經過狀況,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就記載著:「觀世音菩薩重白佛言,世尊,我念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彼佛世尊,憐念我故,及為一切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以金色手摩我頂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時心歡喜故,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從是以來,常所誦持,未曾廢忘,由持此咒故,所生之處,恆在佛前,蓮華化生,不受胎藏之身。」這一段經文,詳細記述了觀世音菩薩受持大悲咒的經過,並能常所誦持,未曾廢忘,這就是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示現誦咒之本身相的原由,從菩薩持咒,能利樂一切眾生來看,大悲咒實具有無量的功德,一切眾生若能依此修行,必能得證八地菩薩之位。

    觀世音菩薩自古以來即是普世信仰的大菩薩,不祇《法華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佛對無盡意菩薩說過觀世音菩薩的成就和普度眾生的行藏,即使在《楞嚴經》中,觀世音菩薩也曾向佛說明,自己修得耳根圓通的法門,至於《華嚴經》所記載善財童子參訪觀世音菩薩時,菩薩也說明自己修得「大悲行解脫門」,而在《般若心經》中的觀自在菩薩,更是以修行真心實性、色空不二的心法,來開啟眾生本自具足的般若本智,以解脫自心的無明煩惱。但是這些經典上所介紹的觀世音菩薩,都是佛所讚歎修行而得成就並以度化世間眾生為誓願的大菩薩,或是對著有緣者說明自己的修行法門,能夠將修行和度眾的法門,在法會上當著佛陀和十方諸佛菩薩以及諸天善神、天龍八部等眾生,宣說所持的心門,只有《大悲心陀羅尼經》,而這部經在佛陀的護持和相應之下,實已成為觀世音菩薩本願經,尤其這部經中的大悲咒,更是千古以來,流傳最廣而又最具威神之力的咒語,觀世音菩薩在此句中現自誦咒之本身相,即在印證大悲咒的神聖莊嚴,我們研習和持誦大悲咒時,更應深切了悟此句「摩訶薩埵婆耶」咒語所涵蘊的真實意義。觀世音菩薩以自誦咒的本身相來示現,確是對一切眾生的慈悲賜福,我們一定要老實行持,不間不斷,確實做到「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以不負菩薩的諄諄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