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八句:薩皤囉罰曳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四大天王降魔相

在大悲咒第八句「薩皤囉罰曳」的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眾生能自在修行,悟入佛法自在清淨的境界,特現四大天王降魔相。

四大天王在佛教來說,是佛法的守護神,因為護持世間修行善業的眾生,又稱護世四天王。

    四大天王據佛經記載乃為帝釋天的外將,居於須彌山山腰犍陀羅山的四個山峰上,各居一山、各護一部洲。在佛教所傳的經籍上,將十方世界的空間共區分為四大部洲,即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四大天王也依此而分別稱為:東、南、西、北四大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名為「多羅吒」。

南方增長天王,名為「毗琉璃」。

西方廣目天王,名為「毗留博叉」。

北方多聞天王,名為「毗沙門」。

    四大天王顧名思義,各有其深刻的涵義,東方天王號稱為持國,意思即在護持國土,保護眾生,使能安居樂業,並以慈悲為懷,負責守護東勝神洲。南方天王號稱為增長,意思即在能令眾生增長善根、增長智慧,進而使眾生能夠明禮尚義,德行圓滿,解脫一切苦難,負責守護南瞻部洲,也就是我們現在所住的地球。西方天王號稱為廣目,意思即在能普行觀察世界眾生的一切狀況,適時予以護持,負責守護西牛賀洲。北方天王號稱為多聞,意思即在對所護持領域內的眾生,能增加見聞,了解眾生的苦難,給予護持,負責守護北俱蘆洲。

    在佛經中也記述四大天王為護持國土與眾生的神通能充分發揮,所以各天王的手上都握有一、兩種法器。東方持國天王拿的是琵琶,代表著行事要像彈奏琵琶一樣,不能過急也不能鬆散,就像琵琶的弦音一樣,調得太緊弦就會斷,太鬆了又彈不出動聽的樂音,也就是示現給眾生的凡事要秉持中道,不急功好利,也不能不及,總要恰到好處,才能圓滿自在。而修習佛法也是要了悟此一道理,才能修得圓滿佛果。

南方增長天王,手中持的是劍,在佛法來說,就是智慧之劍,象徵眾生的一切煩惱,都可以用此慧劍將之斬斷。心中沒有了煩惱罣礙,就會清淨自在,對修習佛法將能更為精進。

西方廣目天王,手上纏著的是一條龍(蛇),這代表著變化,也就是世間的一切都是變化莫測,一定要多多觀察,對任何發生的事,都要仔細的看得清楚,做起來才能掌握先機、得心應手。學習佛法也是如此,要能多看經典,並且要對經典中的意思明白了解,修習才不會枉費功夫。

北方多聞天王,拿的是一把傘,意思為遮蓋,也在說明千變萬化婆娑世界,有著種種的污染,要防止這些污染,就要在廣聽多聞的同時,能使自己的心靈保持清淨,不受任何塵境影響而生偏執,也才能在修習佛法和生活中持有一份寧靜和安樂。

四大天王在佛教被視為護法的神將,所以在中國的佛寺中多設有四大天王殿,以鎮守清淨佛土。在一般民間傳說中,也有根據四大天王手中所持的法器,各賦予一種象徵,例如劍代表「風」,琵琶意為「調」,傘蓋喻為「雨」,龍代表為「順」,合起來就是「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的意思。在《佛說四大天王經》中記載,每逢農曆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這六天,稱為六齋日,這一天四大天王即會派遣其部屬或親至人間巡視,並將所見之善惡諸事,稟告帝釋天,作為懲惡揚善的依據。所以一切有心向善的人,都會在六齋日廣為佈施,力行善業。由此可知,四大天王不僅是佛法的守護神,而且也是正義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