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十句:南無悉吉埵.伊蒙阿唎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講記

觀世音菩薩現龍樹菩薩相

      在大悲咒第十句「南無悉吉埵伊蒙阿唎耶」的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眾生,能禮敬修得真我並對佛法弘揚有大成就的聖者,特現龍樹菩薩相。

龍樹菩薩是繼馬鳴菩薩之後,對大乘佛教理論的弘揚,有極大貢獻的人。馬鳴菩薩為大乘佛法揭開了序幕,而龍樹菩薩則建立大乘佛法完整的體系,為大乘佛法奠定了深厚的基礎,他的著作傳入中國之後,因與儒、道兩家的思想有很多相應之處,不僅為中國大乘佛教開展重要的契機,也成為爾後宗門教下修行者奉行的主要論典,甚至對之有「八宗共祖」的尊稱。

    龍樹菩薩為南印度人,生於西元二世紀前後,因在婆羅門家庭長大,自幼即深受婆羅門教教義的啟發,尤其對宇宙的原理與萬有的物質現象,有極大興趣,因此對天文地理學說的探究,也著力甚深。這些對龍樹菩薩以後的宗教思想和信仰,都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有關業與輪迴的觀念,更有著系統性的研究,他認為人因欲而生意向,從意向而有業行,從業行而有果報,一切有情的眾生,都是依業行而分成兩大方向在進行:一是依現象而言,就是輪迴;另一依本體境界來看,就是解脫。這種理論上的研究和探索,使皈依佛教出家後的龍樹菩薩,在參研三藏經典時,有很大的助益。

    龍樹菩薩早期修學佛法是從小乘經論開始,後來到雪山(喜瑪拉雅山)向一位老比丘求法,得授大乘經典,潛心研究,數月後,便通曉其中義理。這位大比丘就是禪宗十三祖迦毘摩羅尊者,尊者早年曾為外道,因深服於馬鳴菩薩的議論,乃拜馬鳴菩薩為師,自後即一直在南印度弘法。龍樹菩薩既為尊者弟子,所以也可說是馬鳴菩薩的再傳之人,對於馬鳴菩薩的大乘佛法,當然會有直接而深入的理解。由於大乘經典中所涵蘊的佛法,極為精深玄妙,特別引起龍樹菩薩撰述的興趣,乃著手寫作有關大乘佛法義理等書,這些著作包括《大智度論》、《中論》、《十二門論》、《大乘破有論》等,可說著作等身,古有「千部論主」之稱,其中尤以《中論》和《十二門論》兩部,主破內外、大小教理之義,為中觀學派之始,也就是後來所稱的三論宗,此宗就是以龍樹菩薩的《中論》為創立的根本。   

    關於龍樹菩薩的傳說很多,其中有一種傳說,就是在龍樹菩薩初得大乘佛法時,以為自己已經通曉三藏法典,難免有憍慢之心,當時有一位大龍比丘來找龍樹菩薩,並將他帶到龍宮,授予大乘經典,他在龍宮中精研九十餘日,對大乘佛法更增理解,這些見解,對龍樹菩薩弘揚大乘顯教有很大關係,這中間最令人好奇的,就是傳說龍樹菩薩從龍宮中帶出的《華嚴經》,而參看《華嚴》所說的四法界,確也看出龍樹菩薩中觀論說的的影子。

    綜合而言,龍樹菩薩繼馬鳴菩薩創始大乘佛法以後,是承續大乘佛法的弘揚與建樹最多的人,這是佛教自古以來的共識,他的每一部論著、每一項學說,都直接導引著大乘佛法向前、向上的發展。我們用較多的說明,來顯現他對佛法的卓越貢獻,也在彰顯出,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南無悉吉埵伊蒙阿唎耶」咒語中,特別化現龍樹菩薩的慈悲,也讓我們在研習大悲咒時,更能深入體悟此句咒語所涵蘊著的「顯密雙融」的真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