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十三句:醯唎摩訶‧皤哆沙咩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羊首神王相

     在大悲咒第十三句「醯唎摩訶皤哆沙咩」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示知眾生修學佛法,只要能心無染著,行無所礙,以清淨平等之心,真修苦行,功夫到時,自會有所成就,特現羊首神王之相,以勉勵眾生,若能至心持誦大悲神咒,即使惡道眾生,亦有證得佛果之日,而且成道之後,還能護持一切眾生在持誦大悲咒時,免遭外魔之侵擾。

    羊首神王與二十八部及諸天善神,同為觀世音菩薩的眷屬,常時護衛持誦大悲咒的一切眾生。羊首並不界定為羊,而是一種寓意於形的示現,六道眾生不論天、人,還是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等眾生,都具平等德相,只要能誓願學佛修行,必會得菩薩的慈悲救度,脫離輪迴之苦,這是佛法的根本精神,也是一切有情眾生,所必須深切了悟之處。佛法以平等對待有緣的眾生,經上常以「生佛平等」來教化眾生,只要能在自性中真正的修行,真實的覺悟,儘管自力有限,但是佛菩薩的法力和佛力無窮,若能真心修學,不間不斷的奉行,菩薩必會以無限的大力,救度眾生出離苦海。

    在《法句譬喻經惡行品》中曾記載一個故事:「昔佛在羅閱祇國,遣一羅漢名須漫,持佛髮爪至罽賓南山中作佛圖寺,因此五百羅漢,常止其中,旦夕燒香,繞塔禮拜。時彼山中有五百獼猴,見道人供養塔寺,即便相將至深澗邊,負輦泥石,效作佛圖,豎木立剎,幣幡繫頭,旦夕禮拜,亦如道人。時山水暴漲,五百獼猴一時漂沒,魂神即生第二忉利天上,七寶殿舍衣食自然。各自念言,從何所來,得生天上,即以天眼,自見本形,獼猴之身,效諸道人,戲作塔寺,雖身漂沒,神得生天。今當下報故屍之恩,各將侍從,華香伎樂,臨故屍上,散華燒香,繞之七匝。時山中有五百婆羅門,外學邪見,不信罪福,見諸天人,散華作樂,繞獼猴屍,怪而問曰,諸天光影,巍巍乃爾,何故屈意,供養此屍?諸天人言,此屍是吾等故身,昔在此間,效諸道人,戲立塔寺,山水瀑漲,漂殺吾等,以此微福,得生天上,今故散華,以報故身之恩,戲為塔寺,獲福如此,若當至心,奉佛世尊,其德難喻,卿等邪見,不信正真,百劫懃苦,無所一得,不如共往至耆闍崛山,禮事供養,得福無限。即皆欣然,共至佛所,五體作禮,散華供養。諸天人白佛,我等近世獼猴之身,蒙世尊之恩,得生天上,恨不見佛,今故自歸。重白佛言,我等前世,有何罪行,受此獼猴身,雖作塔寺,身被漂殺?佛告天人,此有因緣,不從空生,吾當為汝說其所由。乃往昔時,有五百年少婆羅門,共行入山,欲求仙道,時山上有一沙門,欲於山上泥治精舍,下谷取水,身輕若飛,五百婆羅門,興嫉妒意,同聲笑之,今此沙門,上下翻疾,亦如獼猴耳,何足為奇也。如是取水不止,山水一來,溺殺不久。佛告諸天人,爾時上下沙門,我身是也。五百年少婆羅門者,五百獼猴身是,戲笑作罪,身受其報。……佛告諸天人,汝之近世雖為獸身,乃能戲笑起作塔寺,今得生天,罪滅福興,今者復來,躬奉正教,從此因緣,長離眾苦。」引述這則故事,旨在說明:一是建寺造塔,能有無量的功德,即使生為畜牲道的獼猴,也會因依樣建寺繞塔禮拜,而能直接升入天道,享受天福;二是此一故事在明示業因果報,絲毫不爽,以之勸戒世間一切眾生,於一切時處,都要勤修善業,勿作惡行。若凡事都能深觀因緣法則,就不會任性妄行,徒造惡業,以免來世自食惡果。由此可知,一切眾生若能至心供奉諸佛菩薩,造寺建塔,其功德自是難以言喻。我們也可從此故事中,了悟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示現羊首神王相的真實意義,乃在教化世間一切眾生,不要因為此身的凡俗,而不敢修行佛法、持誦大悲神咒,只要能心地清淨,一心歸向菩薩,老實修行,時節因緣到時,就能修得清淨佛果,得證無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