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十四句:薩婆阿他豆‧輸朋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甘露王菩薩相

       在大悲咒第十四句「薩婆阿他豆輸朋」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度化眾生學佛修行,持誦大悲咒,要了悟持名念佛,能往生西方清淨佛土的無量功德,特現甘露王菩薩相。

甘露王是阿彌陀佛的另一化身。是密教中所信奉的清淨法王,顯教中所崇信的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為西方極樂淨土世界的教主,傳說在久遠的世自在王佛時,深研佛法名為法藏比丘,其後因緣成就自願為眾生建一光明清淨的極樂淨土,並以善巧方便的法門,來度化一切苦難眾生。因為發四十八願,至心修持,而達到成佛的願望,名號為「阿彌陀佛」。「阿」是「無」,「彌陀」是「量」,「佛」是「覺」,三個字詞合起來就是「阿彌陀佛」,也就是「無量覺」的意思。無量一詞究其義,乃是指超越時間與空間而言,而佛是無量覺,所以延伸出阿彌陀乃是無量壽(時間)與無量光(空間)合一的稱謂,所謂「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可見阿彌陀涵義之廣大。但在一切無量中,壽卻是最重要的,如果壽命不在,則一切因緣事象皆難成就,因此阿彌陀佛乃是以此有限生命延長為無限的慧命,並建構西方極樂淨土世界,供真心信仰佛法的人,前往修行,對於此一極樂世界的境界,佛經上常有記載。一生倡導念佛法門的一代宗師慧遠大師,在廬山建東林念佛堂時,三十年間,據大師自己說,就曾見過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以無盡願力,誓度一切眾生,不捨慈悲,凡持念其名號的眾生,生前獲佛護佑,能消一切災禍業障,死後更可往生極樂淨土,常聞佛法、得續慧命,尤其以持名念佛的方便法門,最得眾生的親近。《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中,佛都教眾生專持「阿彌陀佛」名號,作為修行的基本功夫。這裡所說的「專」就是指心要專一,「持」是保持不退不失;其次在持名的時候,有的念四字,有的加上「南無」,意義都是一樣,重要的是念時不要懷疑、不生妄想,更不要間斷,這與我們持誦大悲咒的道理一樣。

    持名念佛一般分作兩個部份,一個是「理念」,一個是「事念」。理念是將佛的名號、咒的意義所涵蘊的道理要了解,以便念起來心意堅定、不生妄想懷疑;至於事念則是對佛或咒的道理並不明白,只是專心持誦,時日一久,自可心地清淨,智慧漸開。所以不管理念或事念,只要心念集中,依時持誦,福報自在其中。阿彌陀佛是以無量的自覺為名,並以名修德,以德度眾,而得佛的境界,所以持名念誦自能心清意淨,順利往生西方淨土世界。阿彌陀佛密教尊之為甘露王,乃是因此佛常以甘露水來度化眾生,使人可以消災解厄、壽命延長,所以在金剛界曼荼羅中,又稱之為受用身阿彌陀如來,其實不管顯、密,阿彌陀佛的盛名,已在世界各地形成普遍的信仰,不僅淨宗信眾稱名,即使一般出家、在家眾,也是見面以「阿彌陀佛」作為彼此禮敬的問候語,可見阿彌陀佛的光明,實已遍照十方國土,利益一切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