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十九句:唵阿婆盧醯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無量慈悲相


觀世音菩薩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是一切救苦救難的象徵。法華經觀世音普門品中說:「若有無量百千萬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以是名觀世音」。
「觀世音」中文的名稱由來,真正受世人重視的除了3世紀時印度僧人僧鎧譯「無量壽經」提到外,直到西元5世紀鳩摩羅什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普門品」時,觀世音的名號才真正受到重視。
觀世音名號能引起萬千人注意,就是因為他是觀照世界眾生而尋聲救苦,就像普門品所說:任何一個人在危難時,只要稱念觀世音菩薩,就能得到菩薩的救助。「千處有求千處應,苦海化作渡人舟」,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獲得世界人士信仰的主要原因。
「觀自在」是觀世音菩薩另一個名號,心經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五蘊除色蘊外,其餘四蘊都是屬於心法,是每個人心靈深處的「內在覺性」,也就是與生俱來的佛性,觀世音不但能觀照別人的音聲,還能觀照自己的音聲、覺性,一個人能察覺到自己內在的覺性,並且能有所感悟時,也就離佛不遠了。
中國最大的觀音道場,在浙江省寧波的舟山群島普陀山,每年三節:2月19日為觀音誕辰,6月19日為成道日,9月19日為涅槃日。每年逢此節日,供奉觀世音菩薩的人都會聚眾禮讚大慈大悲觀世音,長久以來「家家觀世音」已經深入民間,成為民俗信仰的重要節日。
觀世音菩薩,在世間會因應時機因緣,在各地救渡眾生,眾生也會在各地敬拜觀世音菩薩,不會因時因地而有分別。太虛大師說:「清淨為心皆普陀,慈悲濟物即觀音」,可見觀世音菩薩就在世人的心中,心有慈悲,行能助人,就是世間的觀世音。
由於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願力無邊無界,而且無遠弗界,世間眾生任何苦難只要能一心稱名,就能與菩薩的願力相應,就能立即達到息災、救苦,甚至增長福慧、有求必應的願望。我們研習大悲心陀羅尼經是最能與菩薩心靈相應的無量法門,只要一門深入,長期薰修,就會有明顯感應。修持大悲咒,不但能去除現實疾苦,還能親自感受到清淨自在的本性。只是修持最根本的條件,就是要有慈悲心,時時存有慈悲心,而且能常行佈施,常作善行,日深月久,就能達到真正修行的最高境界。
觀世音菩薩在大乘佛教中,是一位大悲顯現、能為一切有情眾生拔苦得樂的度世菩薩,聞聲救苦、不稍停息,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佛告阿難尊者說:「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可知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行,隨時都在護持世間一切的有情眾生,而蘊藏在大悲之後的,還有菩薩的無量大智,在中國廣為流傳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正是觀世音菩薩為眾生宣說佛法的無上經典。
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同為阿彌陀佛的兩大脇侍,也在西方淨土的極樂世界教化眾生,依「悲華經」所載,當阿彌陀佛涅槃之後,將由觀世音菩薩承補其位,號為「一切光明功德山如來」,其淨土名為「淨寶世界」。
觀世音菩薩以普門示現的慈悲,救度世間眾生,並依眾生的願求,隨緣示現,以其不可思議的應化身,在世間作無邊的救度,使眾生得到無限的安慰與清淨,這種大慈大悲的偉大精神,正是觀世音菩薩在十方世界成為眾生廣為禮敬、祈盼,最莊嚴、最慈悲的大悲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