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句:盧迦帝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大梵天王相



梵天為清淨、離欲之意。古印度認為宇宙一切萬有的根源,皆由「梵」所生,而梵天則是「梵」神格化之後所產生的天神,也是當時婆羅門教最高的神,甚至被奉為宇宙的創造者和主宰者,所以有時稱「大梵天王」為「娑婆世界的王」。
與梵天同在的還有梵輔天和梵眾天,合稱為初禪三天,在位階上相傳是以大梵為君,梵輔為臣,梵眾為民,大梵天所得之禪定為中間禪,乃介於初禪與二禪中間之義。
為什麼大梵天認為自己是宇宙的創造者呢?在「長阿含經」中說:當此世界毀滅後,即將形成新的世界,此時將有部份光音天的天人,因天福享盡、壽命將終,適時要從光音天下生於梵天,而當時最先生出的梵天就自認為自己就是大梵天的王,是宇宙唯一的創造者,在虛空中悠然自在,因其善於了知一切萬象的義理,能造化萬物,所以掌控一切眾生的命運。
大梵天王以自主獨存,認為自己是眾生之父,乃自然而有,無人能造之,後世一切眾生皆由其化生,並以自己能知一切諸典義理,足堪統率大千世界,高貴尊榮、自以為是,唯其清淨梵行,能為眾表率,亦是其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