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三句:摩訶菩提薩埵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清淨無我慈悲相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來歷,出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載:釋迦牟尼佛在補陀落迦山觀世音道場,將欲演說總持陀羅尼時,諸佛菩薩、羅漢、諸天王、天女,以及天龍八部、無量虛空神祇,悉皆聚集。此時觀世音菩薩,於大會中密放神通,光明照耀十方剎土及三千大千世界,皆作金色,天宮、龍宮皆悉震動,江河、大海、鐵圍山、須彌山……亦皆大動,日月之光悉皆不見。其時,在座的總持王菩薩,見此希有之相,怪未曾有,便起身請示佛說:「如此神通之相,是誰所放?」佛乃告知總持王菩薩說:「今此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觀世音自在,從無量劫來成就大慈大悲,善能修習無量陀羅尼門,為欲安樂諸眾生故,密放如是大神通力。」
此時觀世音菩薩,從座而起,便對佛說: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名千光王靜住如來。為憐念我及一切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並且以金色手摩我頂上說:「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
其時觀世音菩薩只是初地菩薩,一聞此咒,立即超入第八地菩薩,當下心生歡喜,因而誓願:「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不料此誓一發,果然立即千手、千眼具足,而且十方大地,六種震動,十方諸佛,悉放光明,照耀觀世音菩薩及十方無邊世界。
這一段記述,說明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由來,而「千手千眼」的意義,皆在象徵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的無量功德,千手代表無量的大力,能適時救度眾生,千眼代表能普視六道眾生、應聲救苦。這裡所說的千,乃是一種無量無邊的意思,並不是一個數字的意義。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法相,以十一面造型為多,另外胎藏界也有二十七面的觀世音造型。在千手千眼之中,特別著重持法器或結手印的四十二手,因為每隻手都可以跟一種特別的願力相應。有關此四十二手所持的法器與神奇效應,在說完大悲咒以後,再來詳細的說,今天只是向大家略為說明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大致來歷,要想多一點了解,可以參考《大悲心陀羅尼經講記》的內容,以及其他有關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書籍,當有所助益。